示意圖(美國白宮,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photos/white-house-mansion-president-home-754766/)

華爾街日報報導,基於法律爭議性及成本太高,美國國安局(NSA)建議白宮停止監聽美國人電話和傳訊的計畫。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NSA認為,執行監聽計畫的「執行與法律負擔」已超過其帶來的情報蒐集效益。

美國是從2001年911事件後,當時的小布希政府為防範恐怖主義行動啟動監聽計畫,每天蒐集美國境內數十億通電話和文字訊息。不過,自從2013年爆發前中情局僱員及國安局約聘人員Edward Snowden,揭露稜鏡(PRISM)監控網路計畫以來,NSA監控計畫遭到來自國內外的壓力與質疑。2015 年歐巴馬政府通過《美國自由法案》(The USA Freedom Act),禁止NSA蒐集一般民眾的電話號碼、通話時間與次數,也不得蒐集電子郵件與網址等網路資訊。此外,新法案也要求NSA不得保留通話記錄,必須交由電信公司儲存。

報導引述今年初共和黨主席國安顧問的說法,指出礙於法規與技術問題,NSA已經六個月未曾使用監聽系統了,這也引發國內政壇對NSA此前堅稱監聽並蒐集通訊資料攸關國家安全的質疑。

雖然NSA如此建議,不過報導指出,監聽計畫持續與否最後仍然是白宮方面說了算。

NSA監控計畫不僅有侵害公民隱私之嫌,該計畫下開發出來的網路竊密工具也對現今網路留下安全禍害。一些工具如EteralBlue、EternalRed及DoublePulsa等後來外流駭客手上,用以發動近年多起大規模路由器PC伺服器駭入事件及網路威脅,包括WannaCry的散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