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安公司Netcraft釋出2019年4月的網頁伺服器調查結果,發現nginx成為網站數量市占率第一名。Netcraft在四月收集了14億網站的回應,其中包括了2.3億個不重複網域,以及接近900萬臺的網頁用電腦。

比起三月的調查,Netcraft可以取得的網站整體總數減少,但是反而讓nginx的表現更顯得強勢,該供應商新獲得2,230萬個網站和203萬個其他活躍站點的成長,成為受最多網站採用的網頁伺服器供應商,市占達27.52%,而且本月使用nginx的網頁用電腦數量,也比起其他競爭對手成長還要多,電腦數市占率接近30%,與第一名的Apache越來越接近。事實上,近年Apache電腦數市占率年年下降,依目前趨勢來看,nginx超越Apache已經是可預見的未來。

nginx本月的成長,來自於微軟和Apache的市占減少,四月比三月整體少掉的網站數量,大部分來自這兩家供應商,微軟損失了1,890萬個網站,而Apache則損失1,720萬個網站,市占率分別下降1.01和0.87個百分點。Netcraft表示,這樣的網站數量消長,讓nginx成為網站數量的領先者,而這也是自1996年以來,除了微軟與Apache,首次有另一家供應商取得網站數市占率第一。

Apache從1996年一直都是網頁伺服器中的市占王者,稱霸了18年,但是近幾年來這個情況有了一些變化,在2014年,首次被微軟擠下第一名寶座,雖然在2016年初重回第一,但是在這個月再次被nginx超越。雖然Apache仍然在其他指標表現非常活躍,以活躍網站數量來看,Apache仍然占30.30%,遠超過nginx的20.73%約10%,目前差距仍然相當大,但有持續拉近的趨勢。

在前百萬網站中(下圖),Apache的市占率將近三分之一達32.24%,nginx則為26.22%,Netcraft提到,nginx成長力道非常強勁,將在一兩年內挑戰Apache在整個網際網路的地位,而其迅速成長的網頁用電腦市占率,很快就會威脅到Apache在前百萬網站中的市占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