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今日(24日)與新竹市政府簽署合作,將允許工研院自駕車能夠在新竹漁港一般道路上進行測試。工研院表示,待取得試駕車牌, 最快6月上路測試,工研院有望成為國內第一起通過自駕車監理沙盒的申請,實際在公開道路實測的國產自駕車。

工研院表示,未來雙方合作,將由新竹市政府提供新竹南寮漁港一般道路,做為自駕車測試的開放場域,並將由工研院機械所開發的自駕車,在這個開放場域進行各種測試,預計測試項目,除了會有路口判讀、路面標線辨識、判讀交通號誌等基本路測外,也將加入更複雜的人車混流的情境,以及自駕車隊測試,來考驗自駕車反應能力。

新竹市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漁港的開放測試只是第一步,未來也將開放市區不同道路,讓工研院自駕車能在不同真實道路環境進行測試,熟悉各種臺灣道路環境,以加速國產自駕車的發展。

工研院機械所自4年前就開始投入國產自駕車研發,至今已經開發多臺自駕車組成自駕車隊,實際在工研院新竹院區測試,至今測試里程更已達到2,000公里。工研院今日在台灣車輛移動研發聯盟(mTARC)車電展活動現場,也展示最新一輛完成的工研院自駕車,是利用7人座克萊斯勒油電混合休旅車改裝成自駕車。這輛車未來也將在新竹漁港內測試。

有別先前工研院開發的廂型自駕車,這臺自駕休旅車可以在更高速狀態下自動行駛,除了車頂裝設一個64 Beam光達感測器以實現同步定位,並搭配3D光達地圖,可以達到車輛精準定位。車上還配有各種感測器可以偵測人、車、物體的狀況,如在車前也配備有攝影機,可以辨識前方紅綠燈等。這些相關的資訊可以匯整到車上的AI自駕大腦,來決定車子要怎麼開。

工研院機械所智慧車輛技術組組長張念慈表示,南寮漁港內有許多交匯路口,加上交通基礎設施完備,在非假日和離峰時段很適合做自駕車測試場域。他表示,待交通部審查通過,拿到自駕車專用的測試牌照後,預計6月就會開始上路實測,未來路測時,車內還是會有駕駛陪同測試,後續還會結合國內相關業者來進行各項自駕車軟硬體測試、驗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