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銀行攜手韓國韓亞金融集團,正式開通GLN Hana Members跨境支付。

圖片來源: 

攝影 / 李靜宜

台新銀行攜手韓國韓亞金融集團旗下韓亞信用卡公司,於今天(4/23)正式開通GLN (Global Loyalty Network,全球紅利點數聯盟)Hana Members跨境支付。

台新與韓亞的合作,是要讓1,500萬名韓國Hana Members會員,到臺灣旅遊時,在已與台新合作的商家消費時,只要透過Hana Members App的電子錢包Hana Money,出示付款條碼,讓商家掃描即可完成支付。

而台新銀行,也是韓亞金融集團GLN Hana Members跨境支付,全球首家合作的金融業夥伴,接下來會往越南、印尼、泰國等會員國的銀行串通此服務。

目前,九份、十份商圈、花蓮與墾丁的夜市、昇恆昌等,都已開通此服務,而大潤發、全家便利商店、新光三越等商戶,也在首波合作名單,預計今年第3季以前會陸續上線。並由台新銀行協助韓國旅客在臺灣消費時衍生的匯兌、付款及與商戶清算等服務。

圖片來源/台新銀行

其實,早在2017年初,韓亞銀行就發起了全球紅利點數聯盟GLN,台新銀行在同年9月加入此聯盟,成為創始會員,也是臺灣唯一的代表。然而,台新銀行與韓亞銀行今天開通的GLN Hana Members跨境收款服務,僅開放給韓國旅客透過電子錢包,進行跨境支付。

台新銀行總經理尚瑞強表示,他們的下一步,是要透過GLN平臺,讓台新銀行信用卡App CARDaily的會員,也能藉由App上的LETSPAY電子錢包,進行跨境支付,而且要讓會員不僅是綁定銀行帳戶、信用卡,連點數都要能跨境兌換。

不過,目前跨境支付在臺灣仍有法規面的問題,導致國外的電子支付業者能走進臺灣,但本土的電子支付業者,卻走不出臺灣。尚瑞強表示,他們已與韓亞銀行拜會過金管會,目前規畫是進到金融監理沙盒試辦跨境支付業務,預計今年第2季完備營業計畫書,向金管會申請遞件。

台新銀行也表示,他們之後要向金管會申請的金融監理沙盒案件,不只是能綁定銀行帳戶或信用卡的跨境支付,會想做到的還有跨境點數交換,使用的將會是GLN平臺上區塊鏈的新架構。

GLN平臺上,除了現行傳統的跨境支付方式,是銀行最常此用的SWIFT系統之外,其實還以甲骨文(Oracle)區塊鏈雲端服務,打造了一個平臺,讓會員國在跨境支付上,不僅能透過綁定銀行帳戶、信用卡進行支付,還能跨境兌換點數。只是得依循各國法規,才能決定是否能使用。

目前在GLN的區塊鏈平臺,除了韓亞銀行的電子錢包Hana Money,已可用來進行跨境支付(包含跨境點數兌換)之外,5月泰國的銀行也會接著開通,後續GLN也將持續串聯中國、日本、美國、加拿大、法國等多國家的銀行與合作零售商店,讓支付場域更多元。

台新銀行也提到,銀行透過傳統SWIFT系統進行跨境匯款,大概需耗費2到3天的時間,但若是透過區塊鏈平臺進行,則可在1天內完成交易與結算,相較來說有效率多了,而在交易費上也相對便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