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將去年發布的物聯網專案Project Things,正式更名為Mozilla WebThings ,並釋出WebThings Gateway 0.8版本,讓使用者得以私密記錄智慧型裝置的資料,強化監控能力,也新增警報功能與網路配置使用者介面。

推出Project Things的目的,是Mozilla想要打破大廠只想綁架消費者使用自家路由器,造成物聯網生態系破碎的現狀,並進一步抑制市場物聯網裝置的售價,經過一年多的發展,逐漸受到社群與製造商重視,因此現在Mozilla宣布,Project Things脫離實驗階段正式改名為WebThings。

WebThings是一個使用網頁介面操作的監控裝置開發平臺,包含了兩個部分,分別是WebThings Gateway以及WebThings Framework,WebThings Gateway是一個智慧家庭閘道器軟體,強調隱私、安全和互通性,而WebThings Framework是一組軟體開發元件,讓開發人員建構網頁物聯網應用。

宣布Project Things更名的同時,WebThings Gateway也釋出了0.8版本,既有的WebThings Gateway裝置將會自動更新。使用者現在可以在系統配置中的實驗性功能啟用日誌功能,而這個功能是要幫助使用者,更全面掌握家中物聯網裝置的使用情況,像是智慧插頭的耗能狀況、或是門開關次數等,這些資料可以被私密記錄,並且以互動式圖形,將資料視覺化給使用者觀看。

日誌資料數量非常龐大,Mozilla提醒,在樹莓派上使用應該注意SD卡的耗損,另外,使用者也可以橋接第三方服務,與他人共享資料或是進一步分析資料。

WebThings Gateway 0.8新的警報功能(下圖)支援煙霧警報器、一氧化碳警報器和防盜器,使用者可以檢查裝置的狀態並設置規則,當屋主離家且這些裝置觸發時,即時通知屋主。Mozilla同時也改善了閘道器的設定,過去閘道器在不同無線網路切換相當麻煩,現在則可以直接在網頁介面下的配置中設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