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黃郁芸

為促進蘭嶼在地產業的發展,把金錢流留在島上,DTCO數金科技執行長李亞鑫去年4月時宣布,要在蘭嶼發行社區加密貨幣達悟幣(Tao Coin),時隔1年,達悟幣終於在4月16日正式發行,發行總量為100億。DTCO去年已經和蘭恩文教基金會、台灣說蘭嶼環境教育協會推出蘭嶼永續護照,這次三方更共同發行達悟幣,且同樣要瞄準蘭嶼在地觀光和循環經濟。

達悟幣歷時1年才得以發行,凸顯了推動社區貨幣經濟背後的挑戰,李亞鑫指出,他們不僅花了一段時間,反覆修正區塊鏈技術的私鏈、公鏈之轉換,更花了很大的精神,才取得當地人的信任,使族人願意讓新科技進入生活。

李亞鑫說明,達悟幣的發行是以私有鏈的技術,再加上以太坊的公有鏈技術,所以,達悟幣的交易都將在私有鏈進行,除了能解決延遲性問題,也能免去支付任何手續費。

達悟幣與數位身分目前已整合於蘭嶼永續護照(Tao Passport App),透過App內建的電子錢包功能,民眾將可用達悟幣於合作店家進行消費,李亞鑫表示,達悟幣採場外交易(OTC)的模式,民眾可用新台幣1比1的價格,向手中握有達悟幣的族人購買,另外,未來接受達悟幣付款的店家,也會同時提供達悟幣給遊客購買,不過,目前只有一家民宿可以使用達悟幣。李亞鑫期望,今年能有30到40個商家加入,上萬名觀光客使用,並在2年內,創造6千萬元的交易量。

李亞鑫目前計畫,遊客除了可自行購買達悟幣,若自備環保餐具和環保杯至指定餐飲店消費,也可從店家手裡獲得作為環保折扣獎勵的達悟幣,以一同為蘭嶼環境盡一份心力,達到減塑的成效,解決蘭嶼長期面臨的垃圾清運問題。此點與去年計畫用達悟幣來鼓勵遊客作資源回收的模式略有不同。

從民宿開始推廣,再納入業者合作的餐飲店及商家

DTCO目前以民宿作為達悟幣的推廣起點,想藉此進一步納入民宿合作的商家,像是餐廳等。目前找來了蘭嶼一家民宿老闆林詩嵐加入達悟幣生態圈,他同時也身兼達悟幣交易所創辦人,林詩嵐表示,將從自家民宿合作的餐廳開始,號召他們加入。未來,林詩嵐將提供達悟幣給民宿的房客,以作為他們到這些餐廳用餐時的付款方式,取代過去紙本餐券兌換餐點。

林詩嵐表示,他十分看重達悟幣能使族人握有金流主導權的特性,然而,他坦言,推行達悟幣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獲得地方性認同,解決族人對新幣值的疑問。

另外,達悟幣需透過手機App進行交易,蘭恩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瑪拉歐斯指出,蘭嶼雖已布建全島網路,但每到觀光旺季,遊客大量湧入時,蘭嶼就會因頻寬不足,而發生網路塞車的情形,因此他呼籲政府盡快擴充蘭嶼網路的頻寬,架設光纖網路,加強蘭嶼的基礎建設。

待蘭嶼數位身分及達悟幣達一定的規模,李亞鑫表示,將與當地人進一步發展社群金融,讓他們可以利用達悟幣,進行P2P群眾小額借貸,用於生活問題的資金需求,像是緊急醫療、小額創業等。李亞鑫指出,未來透過這樣的借貸模式,省去傳統金融機構信評程序所需的時間,更快速地促成當地人取得資金。文⊙黃郁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