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本月推出最新一代Exadata X8,儲存容量為2,325TB,較前一代增加了672TB,多項硬體規格仍與前一代相同,如最高CPU數量是384個,最大Flash容量358.4 TB和記憶體最大為3,078GB。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等了2年,甲骨文資料庫一體機Exadata系列終於推出新版,甲骨文日前也在臺宣布推出最新第9代一體機Exadata X8,在硬體規格上,與2年前釋出的上一代X7相比,儲存容量增加了672TB,達到2,325TB,多項硬體規格仍與前一代相同,如最高CPU數量是384個,最大Flash容量358.4 TB和記憶體最大為3,078GB。在軟體方面,Exadata X8則支援了今年2月剛上市的甲骨文自主資料庫(Oracle Database 19c),結合當紅的機器學習,內建多種演算法和模型,支援語言除了SQL,還包括R和Python等支援機器學習的語言。

也由於Exadata X8支援甲骨文自主資料庫,其內建的演算法和模型可直接於資料庫內運行,因此在訓練AI模型時,就不需要來回移動資料。而其平行執行(Parallel Execution)的特性,則大幅降低了建置AI模型的時間。

甲骨文歐亞非系統事業部資深副總裁韓忠恆也提到了自主資料庫的機器學習特點,比如自動預測系統何時會發生問題,並自動修護。甲骨文臺灣區總經理張永慶也表示,自主資料庫中的自動索引(Automatic indexing)功能,也運用了機器學習技術。他解釋,索引是用來加快查詢(query)時間,傳統做法是透過人為觀察來管理索引任務,但自動索引功能可以分析應用程式的工作負載,來自動管理索引任務,比如建立索引、刪除索引等,節省人工索引所花費的時間。

韓忠恆也回顧了Exadata 10年來的發展歷程,自2008年問世以來,一直把持以資料庫為中心的概念,10年歷經8代改革,第一代一體機Exadata V1還只是把資料庫建於磁碟(Disk)上,第3代Exadata X3則開始發展為記憶體資料庫一體機(In-memory),來加快分析速度。後來更進一步擴展,Exadata X6跨入雲時代,除了能就地部署,也能部署於公有雲。而最新一代Exadata X8與前一代相比,在儲存容量上增加了672TB,其他如快閃記憶體和CPU等規格則相同。另一方面,韓忠恆也指出,最近1、2年甲骨文推出的自主資料庫,只能在Exadata上運行。

面對雲端的盛行和客戶需求,韓忠恆表示,甲骨文也提供3種Exadata方案,包括就地部署(On-Premises)、私有雲部署(Cloud at Customer),以及公有雲部署(Public Cloud),要來搶攻雲端市場。而Exadata的市占率,韓忠恆提到,在亞太市場上,已有1,500多家企業客戶部署3,000多臺甲骨文一體機。在臺灣市場,則有超過40家前端企業客戶使用Exadata,比如NCCC(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中國信託、中華航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大潤發等公司,而這幾年最大的使用族群則是金融業。不過,甲骨文尚未說明計費方式。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