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ck overflow釋出了第九次的開發者大調查結果,今年大調查有將近9萬名開發者參與,結果顯示,Python是成長最快的主要程式語言,DevOps專家以及網站可靠性工程師薪水最高。

在語言使用的使用情況,連續七年JavaScript都是開發者最常使用的程式語言(下圖),而Python表現亮眼,不只排名上升,也是今年成長最快的語言,實際差距雖然贏Java不多,但是排名已經超越Java。Stack overflow將網頁開發框架與其他框架函式庫分開調查,開發者最常用的網頁框架則為jQuery,而今年有所變動的是React.js超越了Angular。

在其他開發框架、函式庫與工具的排名上,Node.js是第一名達49.9%(下圖),還有越來越多的開發者選擇使用.NET而非.NET Core,在深度學習函式庫上,開發者最愛用的是TensorFlow,而去年底正式發布的PyTorch,使用的人並不多只有3.3%。在資料庫的選擇上,MySQL仍是第一選擇有54.0%,第二名由PostgreSQL搶走,微軟SQL Server以些微差距位居第三。

Stack overflow還調查了開發者最愛、最討厭與最想用的語言,Rust已經連續四年,蟬聯最受開發者喜愛的程式語言,緊接在後的則是Python,而Python也是連續三年,獲最想使用的語言第一名,Stack overflow表示,這代表有許多人目前尚未使用Python,但是很想要學習。VBA和Objective-C是今年開發人員夢魘的第一第二名,這個結果代表,有很大一部分的開發者不想再使用這兩個語言。

最受歡迎的開發工具是Visual Studio Code,有50.7%的受訪者使用,細看開發類別,在行動裝置開發上,有比較多的開發者使用Android Studio以及Xcode,而DevOps和SRE的熱門開發工具選項則還有Vim,資料科學家更傾向選擇IPython/Jupyter、PyCharm與RStudio。開發者主要使用的作業系統仍是Windows占將近50%,MacOS與Linux的使用比例相去不遠約為25%。

Stack overflow還調查了影響開發者生產力的原因,第一名為令人分心的工作環境41.8%,第二名則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會議降低他們的生產力,而對於性別少數的群體來說,不友善的工作環境影響他們的生產力。開發者最關心的薪水,每個地區的結果都非常一致,第一名為工程經理的9.5萬美元,接下來依序為網站可靠度工程師8.5萬美元、DevOps專家7.2萬美元與資料科學家的6.6萬美元。

在前一次使用Stack overflow服務,有約40%的開發者認為,Stack overflow替他們節省了11到30分鐘,超過四分之三的開發者同意,他們節省了超過11分鐘,Stack overflow提到,他們依據調查保守估計,Stack Overflow每周為每位開發者節省30到90分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