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歐盟

迫於歐盟壓力,歷經多次重大資料外洩事件的臉書同意修改其服務條款,明白解釋蒐集用戶資料發送精準廣告以換取免費服務。

歐盟指出,新的服務條款將將以簡單易懂的語言,向使用者說明臉書提供給消費者(使用者)的哪些服務中,有哪些是根據其使用者資料而來、消費者要如何關閉帳號,以及哪些理由下可關閉帳號。

歐盟法律、消費者與性別平等委員會主席Vera Jourova表示,臉書終於在服務條款中展現透明度及淺白語言,未來用戶將能明白他們的資料會被臉書用來銷售精準廣告。

去年臉書爆發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高達8700萬筆用戶個資外洩事件,歐盟及歐洲各國消費者保護主管機關啟動調查,要求臉書需清楚告知用戶他們的商業模式、哪些營收是來自使用用戶的資料,也要求這家社群平台未來服務條款需遵守歐盟消費者法規。

因此未來臉書將在其新版服務條款中,解釋他們免費提供消費者服務的代價是將其資料分享給廣告主,也會說明其商業模式仰賴依據使用者的資料分析,以銷售精準廣告給廠商。

此外,臉書也將修改過去條款中不合理的部份,包括像個資遭誤用等事件發生時,臉書規避責任(現在將負起責任)、單方面變更服務條款的權利(除非是基於合理原因且考慮用戶的變更)、暫時保留用戶已刪除的內容(現在僅能因法規才能這麼做,且最長只能保留90天)。此外,也會說明用戶內容遭臉書移除時,應明白告知用戶其申訴的權利。

臉書需在2019年6月底完成上述變更,如果臉書未能做到,則各國主管機關可能決定啟動執法,包括禁用令。

Techcrunch引述臉書發言人指出,雖然更新服務條款是與歐洲消費者保護主管機關的協議結果,但上述變更將適用於全球臉書網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