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來銀行(Next Bank)籌備處資訊長兼技術長周旺暾在今天(4/1)正式上任。

圖片來源: 

攝影 / 洪政偉

金管會開出2張純網銀執照,3家純網銀申請業者送件後,目前金管會正在審查階段,待6月將公布花落誰家,擁有開立純網銀的資格。然而,純網銀有別於一般銀行,在IT的布局又更為關鍵。

將來銀行(Next Bank)籌備處資訊長兼技術長,多稱為資訊最高主管,在今天(4/1)正式上任,是由前91APP資深副總周旺暾,擔起將來銀行的IT建置。

周旺暾畢業於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暨研究所,擁有25年的網路經驗,是臺灣第一個網際網路入口網站蕃薯藤(yam)公司化後的第3號員工。

周旺暾在2004年進入微軟,一待就是長達將近13年的時間,主要負責微軟雲端與資安等產品線的事業發展,而微軟雲端運算平臺Azure Platform,也是於他任內在臺推出。

2017年,周旺暾接任91APP人資長,協助重新調整91APP的內部組織,並找尋一個更好的方式招募人才。周旺暾解釋,新創公司成長到一個程度,普遍會遇到組織越來越沒效率,可是又要有很快的速度往前走,所以必須重新調整。

會從微軟這樣的跨國企業,回到新創領域擔任人資長,周旺暾坦言,當人資長是有原因的,企業其實知道臺灣擁有好的人才,但爭取人才的方式是花大錢搶來,他認為,爭取人才最好的辦法,是要在企業內部塑造好的文化與環境。

不只人資長這角色,周旺暾在2018年5月接手了91APP拓張海外市場的事務,擔任資深副總經理,藉由他過去在微軟的跨國經驗,重新設定91APP在東南亞的海外市場策略與作法,直至今年3月。而4月的第1天,正式就任將來銀行籌備處資訊最高主管,也就是資訊長兼任技術長。

據周旺暾透露,去年12月將來銀行籌備處成立後,就開始有人透過各種管道打電話接觸他,但周旺暾當時拒絕了好幾次,一是認為加入純網銀不在他的計畫之中,更重要的是91APP還有很多路要走,所以他想要留在91APP繼續完成。

但到了農曆年前,周旺暾親自與將來銀行籌備處的團隊見面詳聊,他發現將來銀行「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而這東風,需要擁有網路技術,又能結合網路商業思維的人來協助,而周旺暾過去的豐富資歷,成就了這職位的不二人選,也正是將來銀行籌備處多次力邀的原因。

周旺暾提到,將來銀行籌備處在重新打造一家純網銀時的思維,其實是以網路的思維出發,而不是傳統的銀行思維。他解釋,銀行的概念不會消失,而是回到本質,可以在各種消費場景,即時提供各種金融服務給消費者。「我們不是要做銀行,而是要做金融服務。」他強調。

截至今年3月底,將來銀行籌備處總員工人數為34人,資訊部門人數共6人。周旺暾預計,待順利拿到純網銀執照,招募人才的目標將擴大到400到500人,而IT人才將會占總人數的7成,他表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