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才剛接任遠傳電信總經理職務的井琪,今天(3/25)首次面對媒體,她表示,遠傳將加速轉型發展,在消費市場推出更多數位服務,同時在企業市場也會聚焦5G、大數據、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及雲端的成長商機。

井琪原在AT&T擔任技術發展部門副總裁,在AT&T工作經歷逾23年,在遠傳董事長徐旭東及前總經理李彬延攬下,去年9月加入遠傳擔任轉型長,肩負起遠傳轉型的重要工作,去年12月董事會通過由井琪接任李彬職務,今年1月成為新任總經理,今天(3/25)首次對媒體公開座談。

井琪加入遠傳後組織新的管理團隊,並提出了「精實、轉型、再成長」的策略,她表示,在經營管理上推動「精實」,強調不論人事任用、差旅費用,要將錢花在刀口上,為公司看緊荷包。

在帶領遠傳電信「轉型」的工作上,遠傳今後的目標要超乎傳統電信業者角色。她認為過去電信業者只是賣門號及手機,和用戶間一年或兩年更新電信合約,未來遠傳會推出更多的數位生活服務,以成為消費者智慧生活的夥伴為目標。

在企業市場部份,遠傳近來喊出「5G大人物」,分別意指5G、大數據、人工智慧及物聯網,並對外招募相關領域人才,她表示,遠傳電信的目標在於成為企業智慧轉型的夥伴,以此開拓相關業務的營收。目前遠傳的營收以消費者、行動服務為主,企業服務營收僅佔約10%,未來幾年希望能提升到2成。

井琪自美國回來後,擔任轉型長的角色,遠傳5G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三個團隊都納入轉型辦公室,即使現在升任總經理,她仍然帶領轉型辦公室。

對於遠傳電信為何必須加快轉型,她以去年中華電信發起,電信三雄跟進的「499之亂」為例,這場騷動不僅打亂了國內整個電信市場,也為遠傳電信的營收帶來不小的影響,她預期今年也仍會受到影響,勢必得加快轉型步調。

談到5G即將起飛,美國已有電信業者搶先推出5G服務,國內也準備在2020年釋照,井琪指出先前投入競標4G頻譜執照的成本,直到今天仍未回收,若未來5G釋照,她希望主管機關能延長執照期限至20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