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水資源日,Google釋出了一個新應用程式sdg661.app,能用來監測所有國家水資源的狀態,提供年度地表水資源的統計資料,平台能夠以互動式地圖呈現1984年到2018年的資料,也能可以讓使用者以CSV檔案下載全部資料。

水相關的災害越來越嚴重,據統計全世界約有三分之二的人約40億人,在一年中,至少會歷經1個月嚴重的水資源短缺。雖然水對於人類日常生活很重要,而且也被聯合國列為永續發展目標關鍵項目之一,但是全世界水資源的實際狀況卻難以掌握,在2017年,大約200個聯合國環境成員國中,有80%的國家無法提供精確的基礎統計數字。

因此歐洲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JRC)、Google以及科學期刊Nature共同合作,開發了能夠監測湖泊與河流等地表水變化的應用程式,來監控水在時間與地點上的變化。該平臺提供1984年到2018年互動式的地圖、圖表以及全資料的下載。這個平臺的資料由JRC開發繪製水圖的演算法,在Google Earth Engine上運算,在超過一萬臺機器上,總共花了超過一千萬個計算小時,計算出最終的統計資料結果。

鹹海(下圖)的水位從1985年開始持續下降,至2017年已經減少了80%。

這個新的水資源應用目的是要提供水資源資料,給予聯合國環境成員國更易管理的水體地圖以及表格,各國可以互相比較資料,並了解水資源政策帶來的影響,包括水壩建立、河流改道以及灌溉實作等對於水體的改變。原本埃及托什卡湖(下圖)的湖水,是從納賽爾湖轉移過去的,目的是要灌溉沙漠地區的作物,但是後來這項計畫遭到廢止,因此整個湖泊變乾涸了。

由於各國在監控水域方面的能力差異很大,擁有大量資源的國家能將這項結果與既存的資源結合,在未來資源決策做出更有效的分配,而對於過去從未能取得這項資訊的國家,這個平臺提供免費的且經過科學驗證的資料,可以供政府參考用於環境政策的決定上。

Google提到,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在全球使用一致的方法觀測水資源以及其隨著時間的變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