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2019/03/14~2019/03/20)

  G Suite      全球性     故障   

Gmail與Google Drive近日全球大當機,遍及85國用戶

Google旗下G Suite部分服務在3月13日發生大當機,包括Gmail與Google Drive都相繼出現問題,影響遍及全球多國,長達3小時才陸續恢復。當機期間,有些Gmail用戶無法寄出郵件,也無法儲存郵件草稿,更無法開啟郵件的附加檔案,也有Google Drive用戶通報,無法上傳和下載檔案,臺灣也有不少用戶受到波及。Google直到3個多小時後才全面排除問題,恢復正常運作。

根據Outage.Report網站統計,超過85個國家的用戶回報Gmail出現使用問題,且有超過55個國家的Google Drive用戶遭遇問題。另外,雖然G Suite狀態頁上顯示發生問題的服務只有Gmail與Google Drive,但Outage.Report的用戶回報數據卻顯示,包括Google Maps、YouTube與Google搜尋等其它Google服務也都出現了大量服務事故。不過, Google沒有對外說明事故原因,僅表示仍在調查中,日後再對外說明。(詳全文)

  臉書    IG     配置變更     當機   

因變更伺服器配置,臉書、IG同時當機,規模超越同日當機的G Suite

臉書與Instagram(IG)也在3月13日同時發生大當機,造成全球各地都有用戶在網上討論和回報當機事件,成為全球議題。許多用戶抱怨無法上傳照片,又或是瀏覽網站停擺,甚至是無法登入帳號,及無法使用行動App等。臉書於事件隔天14日,透過Twitter對外說明當機原因,是因伺服器配置進行變更,使得許多用戶無法存取程式或服務,同時也宣布已排除問題。根據監控全球當機情況的Outage.report顯示,臉書與IG當機事件在13日的災情最為嚴重,分別有超過2萬及3萬則當機通報,且這些通報來自全球逾130個國家。臉書雖在14日表示,已排除問題,不過,14日當天的臉書服務仍然出現不穩定的狀況,當天Outage.report也分別收到超過1萬份的臉書或IG當機回報。

相較於同樣在13日發生全球當機事件的Gmail及Google Drive來看,其當天的當機回報數量分別是6,800份及881份,與臉書和IG當機的回報量相比,臉書和IG當機規模超過了同日出問題的G Suite。而臉書平臺狀態頁面則一直到了3月15日,才顯示服務全面恢復,恢復時間也比G Suite更久。(詳全文)

  蘋果    iCloud      故障  

雲端服務當機事件不斷,連蘋果iCloud都出包,超過10項服務受波及逾4小時

繼G Suite、臉書與IG出狀況,蘋果旗下iCloud服務也在3月14日發生異常,影響了iCloud Drive、備份、行事曆、Keychain、郵件、相簿、Find My iPhone等超過10項雲端服務。不過,蘋果僅指出,只有部份使用者受到影響,出現效能不如正常運作的情況,用戶無法連線使用這些服務。根據蘋果的系統狀態網頁顯示,斷線時間超過4小時,不過,蘋果沒有出面說明斷線原因。(詳全文)

  Ruckus     無線網路管理     上雲   

無線廠商Ruckus在臺推出無線網路管理產品雲方案,搶企業Wi-Fi管理上雲商機

無線廠商Ruckus Networks近日在臺推出,基於雲端服務的無線網路管理產品Ruckus Cloud Wi-Fi,搶攻臺灣企業Wi-Fi管理上雲商機。Ruckus Cloud Wi-Fi為企業無線網路控制器管理方案,不同於Ruckus其他的硬體或虛擬無線控制器產品,它是基於雲端SaaS服務,讓企業改用雲端化的無線控制器,部署Wi-Fi連網環境,以建立更方便管理,及能快速彈性部署的環境,解決企業大量AP管控與設定的問題,所以適合因業務而有大量擴點需求,且IT人力資源不足的企業來使用。

該產品去年已在美國上市,Ruckus Networks臺灣港澳區總經理許慧嫻指出,在美國推出後,已有超過1,500家企業採用,管控各據點布建的上百個無線AP。另外,她也表示,該產品在臺首波將鎖定,有大量擴點需求的零售業,用於管理未來各據點大量布建的無線網路。而Ruckus Cloud Wi-Fi的計費方式將按管理AP的顆數來收費,採雲端訂閱方案。(詳全文)

  GCP      蘇黎世      雲端營運中心  

GCP服務版圖再擴大,蘇黎世雲端營運中心正式啟用

近日,Google宣布,正式啟用位在蘇黎世的瑞士資料中心。這是Google布局歐洲的第6個雲端營運中心(Region),也是全球第19個中心,設置了3個服務區域。Google表示,蘇黎世資料中心啟用後,可望提高瑞士用戶的體驗,因企業不需在部署至境外的資料中心,可縮短延遲性,而相關網路、運算、儲存以及大數據服務都也已經正式上線。瑞士Google雲端服務用戶,包含了瑞士航空旗下軟體公司、巴格里斯特大學附設醫院等。

Google在歐洲另外5個雲端營運中心,分別位在荷蘭、比利時、倫敦、法蘭克福和荷蘭,而根據Google公開的計畫,日本大阪的雲端營運中心將是GCP服務下個要擴展的地點。不只Google搶布局瑞士,微軟去年也宣布,將在瑞士境內設立資料中心,計畫在今年啟用,更因安全考量把中心的具體位置視為機密。(詳全文)

  Dropbox免費版     連結裝置     故障     

Dropbox悄悄限縮免費版功能,連結裝置數由不限量減少到3臺

雲端硬碟服務Dropbox的用戶注意了,Dropbox悄悄將免費版Dropbox Basic允許連結的裝置數,由不限量調降為3臺,包含桌機、筆電和行動裝置,如已達限制,用戶得變更想要連結的設備才行。此新規則 3月起上路,用戶如想連結超過3臺的限制,需要花錢升級為付費用戶。關於這項規定,Dropbox並未正式公告,只在問答網頁上說明。不過,Dropbox表示,若免費版用戶在3月前,就已連結超過3臺裝置,則不需要擔心,所有連結裝置的支援都可保留,但無法再加新裝置。(詳全文)

  圖片來源/Google、Ruckus Networks

  更多Cloud動態  

1. Google 工程師在國際圓周率日,用Google雲端運算引擎的一個虛擬機器叢集,算出圓周率小數點後第31.4兆進位,破金氏世界紀錄

2. Nvidia以69億美元打敗英特爾,買下資料中心晶片製造商Mellanox,其專攻高效能運算、資料中心、雲端運算與儲存等市場

3. 力抗AWS競爭,Cloudera公有雲版的數據平臺將在未來兩季內亮相

4. 瞄準雲端遊戲市場,微軟推出遊戲開發平臺Game Stack,整合Azure、Power BI、機器學習開發工具 Visual Studio等,供遊戲開發者使用

5. 西澳衛生部宣布,將把IT基礎設施轉換成混合雲架構,轉型工程包含2,000個伺服器和逾1,000個應用,由Atos進行此數位轉型工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