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即將釋出最新版瀏覽器Firefox 66版,新增自動播放聲音的網頁影片消音、減少廣告下載導致網頁內容跳動、允許跨頁籤搜尋與隱私搜尋、支援Windows Hello等功能。

Firefox 66最大的改進是加入Block Autoplay的功能,防止網頁自動播放有聲影片。Block Autoplay可以偵測網頁中自動播放出有聲音的影片,並使之暫停播放,使用者如果想看影片,必須按下播放鍵。但如果網頁自動播放的是無聲音的影片,這項功能就不會啟動。使用者可在此下載最新版Firefox

使用者設定白名單就能使網站免於Block Autoplay的封鎖。若是Netflix、Hulu或YouTube等允許持續播放影片的網站,也必須將網站加入白名單中。使用者只要按下網址列上內含小寫英文字母i的圈圈,即可找到「白名單(Permission)」,按下下拉式選單的「允許」即可。

Google Chrome於去年的66版即已加入自動為影片消音的功能,但是較不完整。Chrome預設是允許播放1000多個網站的影音,其他的才會封鎖。如果想全部封鎖,則必須在網址列輸入chrome://flags/#autoplay-policy找到自動播放設定,再將設定值改成「Document user activation is required」。

此外,過去由於網頁的圖片及廣告下載較慢,會在這些物件下載同時造成先載入文字上下跳動,讓用戶正在看的內容跑掉。Firefox 66將加入瀏覽錨點,使網頁文字固定,不再被廣告及圖片打斷閱讀。

最後,Firefox還強化二項搜尋功能。一為跨頁籤搜尋,Firefox 66加入tab overflow menu,按下用於新開頁籤的「+」號右邊向下箭頭,即可讓使用者跨頁籤搜尋網頁上的特定文字,不需再逐一搜尋。第二為隱私搜尋;針對有些用戶不希望搜尋關鍵字被搜尋引擎記錄下來,最新版Firefox中,啟動「隱私瀏覽Private Browsing」時開新頁籤時會看到有預設搜尋引擎(如Google、Bing、DuckDuckGo、eBay、Wikipedia、Twitter)的搜尋列。用戶可到「偏好設定」、「搜尋」中設定「預設搜尋引擎」。

Firefox 66其他新增功能包括更清楚顯示網頁安全憑證的警告、改善擴充程式設定儲存的方式以加速網頁載入。最後,在Windows 10版中,Firefox也將支援微軟Windows Hello生物辨識功能。在Windows 10 19H1釋出後,Firefox用戶就可以以非密碼的指紋、臉部辨識或剛剛成為業界標準WebAuthn的FIDO 2硬體安全金鑰來完成身份驗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