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蘋果與史丹佛醫學院(Stanford Medicine)在去年底展開全球規模最大的心率量測研究:蘋果心臟研究(Apple Heart Study),此一凝聚美國逾40萬名受試者的研究主要是比較以Apple Watch及心電圖(electrocardiography,ECG)貼片所偵測到的心律不整是否相符,研究結果顯示出自Apple Watch上收到心律不整(irregular heart rhythm)通知的用戶中,有71%也被ECG貼片發現心律不整的毛病。

早期Apple Watch內建的感應器可監控流過手腕的血液,從手腕上的4個點蒐集數據,再佐以強大的軟體演算法,來計算心臟跳動的頻率與節奏,臨床上最常見的心律不整為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AFib),而心房顫動又是造成中風的主因,Apple Watch即可在察覺異樣時通知用戶。

參與此一研究的條件是必須同時擁有iPhone及Apple Watch(前三代皆可),但並不包含已內建ECG的Apple Watch 4。總計有419,093名Apple Watch用戶下載了Apple Heart Study程式以參與該研究,當中只有0.5%的受試者收到Apple Watch的心律不整通知,並收到研究單位所寄出的可攜式ECG貼片。

當同時配戴Apple Watch與ECG貼片時,顯示出Apple Watch的脈博監控演算法有71%的陽性預測值(Positive Predictive Value,PPV),簡言之誤報率只有29%;若已被Apple Watch視為心律不整的用戶再收到一次通知,其準確度則會提高到84%。

不過,在這2,100名收到心律不整通知的Apple Watch用戶中,只有57%尋求醫療協助。

從醫學研究人員的觀點來看,僅有0.5%收到Apple Watch的心律不整通知顯示它並沒有過度通知的問題,且穿戴式裝置除了應用在心房顫動之外,應該也能用來避免其它疾病的發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