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sorFlow 2.0預覽版釋出,新增Keras函式庫,降低TensorFlow入門門檻。

圖片來源: 

Google

重點新聞(0308~0314)

Google     開源ML框架     API  

Google正式釋出TensorFlow 2.0預覽版,提供高階API降低學習門檻

Google近日宣布推出最新版開源機器學習開發框架TensorFlow 2.0,雖然目前還是測試預覽版,但新版加入針對TensorFlow優化過的類神經網路函式庫Keras,要讓TensorFlow使用能更簡易,Keras能夠支援多種機器學習框架,並提供共享的語言,來定義神經網路層、模型、優化器等,方便開發者建立ML模型,以降低TensorFlow的入門門檻。Google在這一版也特別清理已棄用和重複的API,來簡化API使用,更提供高階的API,來協助開發者建置與擴展ML模型。目前TensorFlow 2.0預覽版已釋出。(詳全文)

  Google     開源晶片    AI改卷  

Google號召成立CHIP聯盟,將交由Linux基金會代管所有開源晶片設計程式碼

以Google為首的幾家科技及硬體廠商日前宣布成立CHIP聯盟,更邀請Linux基金會為CHIP聯盟專案,代管開源晶片裝置設計相關的開源程式碼,以擴大開源晶片生態圈。CHIP全名為Common Hardware for Interface, Processor and Systems,首批聯盟成員包括Google、Esperanto、SiFive及Western Digital等。該聯盟旨在推動開源硬體,以及開放RISC-V架構的建立,進一步加速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電腦、網路設備及物聯網裝置晶片更彈性而有效率的設計。首批會員也將貢獻自家RISC-V技術,如Google將釋出RISC-V核心UVM-based指令串產生器環境,而Western Digital則開源其32-bit 9階、double-issue RISC-V SweRV 核心等。(詳全文)

  宜蘭    智慧教育    AI種子教師 

打造東部AI中心!宜蘭要培育40位AI種子教師

近年來國內大專院校紛紛推動人工智慧相關課程,宜蘭也不落人後,將藉助微軟來培育AI師資,預計今年要從宜蘭12所高中職中,培育出40位具備AI知識和智慧教學能力的種子教師,由蘭陽女中作為前哨。此外,宜蘭大學也將擴展執行數年的「大手牽小手–優質高中計畫」,除了持續與在地高中職共享資源,日前宜蘭大學師生也帶領高中生來參觀校內AI實驗室、智慧農場實驗場域,未來更期望由資工系主導來建立東部AI中心,藉助學校師資和軟、硬體設備,結合宜蘭在地產業情境,使高中職學生更了解AI應用,像是智慧化豬隻繁殖場生產系統、串聯智慧包裝來監控並優化物流過程中的農產品品質,以及利用智慧遙測和IoT技術來管理松露生產。(詳全文)

  欣興電子    瑕疵品檢測       M2M  

老牌PCB廠欣興電子也導入AI檢測瑕疵品,更要朝M2M邁進

老牌印刷電路板(PCB)廠商欣興電子總經理蘭庭日前揭露,生產線已導入AI,結合深度學習和AVI自動光學檢查機,來檢測生產線產品,讓產品檢測效率提升了70%,也就是說,欣興電子原本所有產品都需人工複檢,但現在只有其中30%需要人工再檢查。至於下一步的AI應用,蘭庭提到,製造業最希望推動的是M2M(Machine to Machine),透過「機器間的對話,來產生自動化連結。」比如當一臺機器檢測出產品問題,另一臺機器就能自動處理。另一個要靠AI實現的則是安全偵測與預測,比如透過攝影機偵測操作員的動作,來預測是否會違規,或是監控廠房的環境變化,像是溫度、氣味和噪音等,提前預警來避免故障或發生危險。(詳全文)

  清大   AI學程    人才 

彌補AI人才缺口!清大廣設AI學分學程,文科生也能修

清華大學近日表示,今年將開設全校性AI學分學程,包括針對非理工科學生開設19學分的應用基礎學程,以及針對理工科學生開設21學分以上的應用進階學程。就應用基礎學程來說,課程內容涵蓋程式設計、機器學習、電腦視覺、影像處理、生物數據分析、機器人學等,以及AI音樂導論和AI文學創作。而應用進階學程的課程內容,除了上述領域外,還包括雲端計算、圖形理論和深度學習等項目。清大校長賀陳弘提到,預計短期內全校半數學生選修AI學分學程。另一方面,清大資工系也首度增設丙組,將於108學年度招收10名人工智慧組學生,旨在培育AI領航科學家。(詳全文)

Google    TensorFlow Privacy     隱私  

擔心機器學習模型曝露他人隱私?Google釋TensorFlow Privacy

Google釋出TensorFlow Privacy,藉由嵌入「差別隱私」(Differential Privacy)技術來改善AI模型的隱私問。這是一個透過演算法來測量隱私保證的框架,藉以設計出可保護隱私資料的機器學習演算法。它的基本概念,就是隨機化部分機制的行為來保障隱私,Google的作法則是自動過濾那些與演算法主要擷取資訊無關的內容。

Google強調,即便未具備隱私或底層計算專長的開發人員都能使用TensorFlow Privacy,而那些正在使用標準TensorFlow機制的開發人員也不用改變模型架構或訓練程序,只要變更某些程式碼並調整隱私相關的參數即可。(詳全文)

Walmart    電腦視覺     商品辨識  

Walmart將測試用AI自動辨識商品的新結帳服務

Walmart旗下Sam's Club宣布即將測試掃描商品自動結帳服務,透過電腦視覺和機器學習技術就能辨識商品,不必像過去一樣掃描條碼,消費者只要透過應用程式掃描商品的外觀,系統就能辨識商品並完成結帳。在展示影片中,測試人員對比了兩種掃描服務,掃描條碼辨識商品的過程耗費9.3秒,而新的掃描技術只要3.4秒,就能完成辨識商品的任務。該服務將會於美國德州達拉斯開設的新科技測試商店Sam's Club Now中測試,同時,Sam's Club也正在為這項服務提出專利申請。(詳全文)

微軟     AI課程      企業管理  

微軟為企業管理者推出免費AI線上課程

微軟最近推出AI商業學校(AI Business School),來協助企業領導者了解如何應用AI技術來解決企業問題,提供一系列的免費線上課程,聚焦於策略、文化和責任,課程內容包含簡短的案例研究和指引,以及相關的演講影片。大多數課程著重於AI對管理層面的影響,而少數介紹性影片,會講述推動跨產業變化的AI技術。

AI商業學校的課程與其他微軟推出的AI學習課程相輔相成,包含開發者導向的AI學校、提供就業技能的AI專業課程,但與其他AI學習課程不同,AI商業學校的課程是非技術課程,主要設計是為了讓領導人能夠帶企業進行AI轉型。(詳全文)

圖片來源/TensorFlow、Sam's Club、微軟

 AI趨勢近期新聞 

1. Azure資訊安全中心使用機器學習,針對虛擬機器提供網路安全性群組規則建議

2. Google發表本地AI平臺Coral

3. 美國陸軍投入7,200萬美元來研發AI,以加速先進演算開發及自主性AI發展

4. Juniper將以4億美元買下AI無線區域網路供應商Mist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