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 chrome過去曾針對Android版的HTTP網頁推出自動優化網頁功能Data Saver,現在,更進一步將該功能擴展到HTTPS網頁上,Data Saver功能能夠使網頁加載的速度變得更快速,當使用者在網路或是資料受限的情況下,Data Saver能夠將資料的使用減少90%,加載網頁的速度也能加快2倍。

為了向使用者展示網頁有經過優化,Chrome會在URL列中顯示所呈現的網頁為輕量版(Lite version),使用者可以點擊這項指引,來查看更多資訊和取得加載原始網頁版本的選項,若使用者經常選擇加載原始網頁版本,Chrome則會自動停止顯示輕量版網頁的功能。

而輕量版網頁的運作機制是什麼?Google利用內建的優化技術和Google伺服器來改善網頁加載,該優化技術與使用者所在的區域、網頁開發者如何撰寫和呈現該網頁息息相關,當Chrome針對HTTPS網頁進行優化時,Google只會取得URL的資訊,其他資訊像是cookies、登入資訊和個人化的網頁內容,都不會與Google共享,而這些優化的動作也只有在加載網頁體驗不佳的時候才會啟動,尤其是網路連線只有2G或是緩慢的2G時,又或是當Chrome估算該網頁的加載時間需要耗時超過5秒的情況。

另一方面,若網頁開發者想嘗試輕量版網頁,只需要從設定清單中打開Data Saver的功能,輕量版網頁的功能只有在特別緩慢的網頁才會被觸發,因此,Google鼓勵開發者測試自家網頁在緩慢網路下的連線表現,Google也建議開發者可以使用Lighthouse、PageSpeed Insights、WebPageTest等工具,來評估網頁的效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