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Slack

知名的協作聊天平台Slack本周一(2/4)宣布,該公司已秘密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了註冊登記書,可望在SEC完成審查程序之後公開上市,外界則盛傳Slack將跟隨Spotify的腳步,採用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模式。

2013年創立的Slack為一基於雲端的團隊協作工具與平台,原本是市場上最受歡迎的的協作聊天平台,但在微軟於去年7月釋出Microsoft Teams免費版之後,IT社群Spiceworks去年底的調查即發現,Microsoft Teams已以21%的市佔率超越了Slack。

目前Slack的每日用戶數已達1,000萬,付費用戶數則為8.5萬,已供應逾1,500種應用程式,最大兩個市場為美國與日本。

採用直接上市模式意謂著Slack將不委託股票承銷商,也不制定發行價,而是由市場機制來決定Slack的價值,其優點是可以節省傳統IPO的成本,也不會稀釋既有股東的股票,缺點則是必須直接承受市場考驗,勇於採用直接上市的企業通常也代表它們短期內並不缺乏現金,因此無需透過IPO募資。

根據Slack去年8月的增資活動來估計,該公司的市值約為71億美元。

去年4月採用直接上市模式的Spotify帶來了良好的典範,上市前Spotify的股權轉換價格介於37.5~132.5美元之間,但Spotify上市當天的收盤價高達149.01美元,周一(2/4)Spotify的股價則是138.6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