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甫於上個月底釋出的Firefox 65因傳出與部份防毒軟體不相容,造成Firefox用戶無法順利造訪網站,使得Mozilla暫時停止了Windows版Firefox 65的自動更新。

Firefox用戶在Mozilla論壇上抱怨,當他們更新到Firefox 65之後,所造訪的大多數網站都出現了「你的連線並不安全」(Your connection is not secure)而無法存取,並宣稱該站採用了無效的安全憑證,所出現的錯誤代碼為SEC_ERROR_UNKNOWN_ISSUER,這些網站包括Google、Facebook、Twitter,甚至是Firefox的自家網站。

根據Mozilla的說明,當連線到一個應該使用安全連線的網站(HTTPS)時,Firefox必須檢驗網站憑證是否有效,假使憑證無法被驗證,Firefox會中斷與網站的連結,並顯示「你的連線並不安全」。

事實上,這是Firefox 65增添的新功能,在察覺有人試圖竊聽加密的SSL流量,把自己的憑證加入瀏覽器並執行中間人攻擊時就會提出警告,但有些防毒軟體為了監控SSL流量,便會嵌入自己的憑證,而遭到Firefox封鎖。

Mozilla版本管理經理Ryan VanderMeulen在Mozilla的臭蟲追蹤平台Bugzilla上指出,自從Firefox 65釋出後,舉凡是安裝Avast & AVG防毒軟體的用戶都會遭遇到類似的問題,這使得他們暫停了Windows版Firefox 65的自動更新。

Avast的安全研究人員David Jursa則說,Avast & AVG將會關閉Firefox的HTTPS過濾機制來解決此一問題,之後才會釋出正式的修補程式。

有資安專家懷疑除了Avast & AVG之外,應該還有其它防毒軟體也遭遇類似的問題,只是尚未經過Mozilla的證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