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加州大學

自駕車為人們帶來方便,但是法規沒有跟上將會造成交通大問題,加州大學一位教授最近研究自駕車法規影響時發現,自駕車會為了省下停車費,而在馬路上遊蕩,將造成嚴重的交通壅塞問題。

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環境研究副教授兼交通規畫師Adam Millard-Ball在Transport Policy期刊發表論文,討論了當前交通政策中,自駕車可能造成的停車問題,他是第一個分析停車成本與自動駕駛汽車對市中心造成影響的研究員。

Adam Millard-Ball提到,停車價格是讓人們不開車,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原因之一,但是自動駕駛汽車根本不需要停車,可以在路上巡航而不用支付停車費用,而且為了降低消磨時間產生的成本,往往會選擇低速行駛。

在未來20年內自動駕駛車輛將會非常普及,他以舊金山作為例,使用博奕理論與交通模擬模型證明,即便是在最佳情況,市中心只要有2,000輛自駕車,就會大幅降低整體行車速度,降到每小時約3公里的車速。

這個情況其實普遍發生在機場周遭,為了省掉停車費,接機司機會盡可能的亂繞並減速行駛,Adam Millard-Ball表示,機場可以透過免費停車場及加強執法來解決問題,但是市中心很難為自駕車提供遠程停車位。考量自駕車電力和折舊等所有行駛成本,自動巡航成本約每小時50美分,他提到,除非停車場免費或是價格低於每小時50美分,否則自駕車沒有停進遠程停車場的理由。

法規現在仍然遠不足規範自駕車,而且很難定義自駕車巡航的意圖,無法用目的來限制自駕車自動巡航,但他提到,對塞車收費是一個解決方法,以使用者付費的概念收費,就像是現在進入倫敦市中心,駕駛人需要支付11.50英鎊的固定費用,或是新加坡和斯德哥爾摩採用更複雜的定價模型,按里程或是特定街道收費。

雖然對塞車收費有效減少壅塞和污染,但是卻會引來通勤者的不滿,Adam Millard-Ball提到,由於現在還沒有人真正擁有自駕車,因此不會有組織反對公共街道收費,應該先下手為強制定法規,以避免未來陷入僵局。另外,也可以要求自駕車安裝特定裝置,按時間、地點、速度以及占用的車道收費,而這些費用將能提供城市改善交通的經費,但重點還是在自駕車普及前完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