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華為

分析機構Canalys公佈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分析報告,顯示去年第4季中國智慧型手機量較前一年同期縮水15%,全年出貨量僅3.96億支,也掉到了2013年以來的最低點。上季蘋果連三季下滑,但是華為卻在整併市場中逆勢成長。

分析機構解釋,原因之一是消費者換新機間隔拉長,但中國經濟走緩,導致消費者購買力減弱則使情況雪上加霜。

伴隨出貨量萎縮,市場也出現快速整併趨勢。前五大廠商市佔率由2017年的73% 擴大到2018年的88%,分別為華為、Oppo、Vivo、小米和蘋果。其中華為和Vivo分別逆勢成長16%及9%。

華為及蘋果在中國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營運表現。上季iPhone出貨衰退13%已落居第5位,不僅是蘋果連續第三季下滑,也使其成為前五大廠商表現最差者。反觀華為,雖然近兩年中國智慧型手機接連衰退4%及14%,卻在中國市佔率從前一年的20%大漲到27%。分析師解釋是華為雙品牌策略奏效,低價品牌Honor涵蓋了寬廣的價格帶,而在海外也成功挑戰三星的市場地位。

研究顯示,iPhone衰退主因在於新款手機價格太高令消費者裹足不前,但舊款iPhone 7/8銷量也未見起色。分析師認為蘋果必須重新檢視在中國策略,像是以服務深耕現有iOS用戶市場,並設法重建其在中國中產階級及有錢人心目中的高階品牌形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