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佈會計年度2019年第1季財報。上季蘋果營收達84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跌5%,顯示中國市場iPhone銷售大跌拖累下,造成蘋果出現罕見的營收萎縮。

這是蘋果去年11月財報後,以銷量無法反映實質營運為由決定未來不再公佈硬體銷量後首次公佈的財務數字。上季iPhone營收較去年第1季下滑15%。

蘋果執行長庫克表示,雖然未能達到營收預期令人失望,但蘋果長期而言體質良好,這次財報顯示該公司具備深而廣的成長潛力。他指出第一季全球蘋果裝置來到14 億台,攀上歷來最高,在各地理區皆有成長,這證明了客戶的滿意度和忠誠度,而拜快速成長的App生態圈之賜,也推升服務營收的佳績。

上季蘋果非iPhone產品加上服務合計成長19%。其中服務營收創下109億美元的銷售紀錄,而Mac電腦及穿戴裝置、Home、配件業務分別成長9%和33%,也雙雙來到歷史新高。iPad營收也年增17%。

隨著iPhone XS、XS Max、XR三新機定價過高、中國市場經濟降溫及美中貿易緊張連累iPhone在中國市場的銷售,導致上季整體營收表現遠遜於原本預期的890到930億美元之間。為此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於1月初公佈蘋果15年來第一次下修財測到840億美元。庫克在財務會議上指出,iPhone用戶汰換新機周期較過去更長,以及美元升級拉高了蘋果產品在特定市場的售價是主因。

在各主要區域市場方面,除了在美洲及少部份亞太地區維持成長為,上季在歐洲、日本及大中華區市場皆出現負成長,其中大中華區市場更大跌超過26%。

此外,雖然蘋果不再公佈iPhone 銷量,但媒體引述蘋果財務長Luca Maestri 在財報會議上指出全球iPhone安裝數為9 億支,這也是蘋果第一次透露iPhone的統計。

或許1月初替市場打了預防針後,1月29日蘋果盤後交易股價不跌反升4%。

展望最新一季,蘋果預期營收落在550到590億美元之間,毛利則在37%到38%之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