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宣佈微軟瀏覽器改採Chromium為核心後,微軟至少有一名員工認為Mozilla的Firefox也別再搞孤僻,應該一起加入Chromium陣營。

微軟計畫經理Kenneth Auchenberg在推特中說,他認為現在是Mozilla從哲學的象牙塔走出來的時候了。現在整個Web已經由Chromium獨霸,如果Mozilla真的關心Web的話,他們會加入貢獻,而非打造那使用率不到5%的平行宇宙。

微軟去年宣佈其瀏覽器Edge未來將轉變成「和Chromium相容的上網平台」,希望Edge同時和網頁標準及其他以Chromium為核心的瀏覽器相容。其實就是Edge將現有瀏覽器排版引擎EdgeHTML改成Choromium的Blink。

這也讓主要瀏覽器除了Mozilla Firefox和蘋果Safari外,其他包括Opera、Vivialdi、Bravo全部都加入了Chromium陣營。根據研究機構統計,截至2018年11月,Firefox和蘋果Safari在桌機瀏覽器市場各為9.1%和5.1%。光是Chrome就高達72.4%。

Mozilla執行長Chris Beard去年也曾公開表示,微軟此舉將讓Google掌握網際網路更大的控制權。

Auchenberg認為,現今Web平台已經變得十分複雜,成為一個足以和Java或.Net Framework相比擬的application runtime。就連Google和微軟都很難再有理由投資數千名工程人員來維持這個平台。另一方面,他認為貢獻有多種意義,由不同廠商協力貢獻一整個平台的各個部份也是貢獻,並非得一定要有自己的引擎不可。而Mozilla現有作法是在做科技「佈道」而非自問是否真的貢獻(Chromium)65%的市場,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他的說法自然引發一些網友的爭論。名為Jeremy Keith的網友認為正是因為Chromium擁有絕大市場,Mozilla才有必要為多元性奮鬥。Mozilla專案領導人Asa Dotzler則指出,微軟計畫經理Kenneth Auchenberg的僱主(微軟)放棄自己的使用者和技術,不表示別人也應該追隨它。Dotzler並帶起了2013年Google將蘋果Safari排版引擎WebKit分支出Blink的例子,說明一時的盟友最後還是會走向分裂,認為微軟未來在Chromium 也可能會有不同實作。

Mozilla工程部門大老Chris Hofmann則表示,微軟當年力促Netscape放棄其瀏覽器,現在叫Mozilla放棄其瀏覽器引擎而向主流業者靠攏。以前的建議很爛,現在的建議也很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