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

紐約時報報導,臉書將為旗下社交及通訊軟體Facebook Messenger、Instagram及WhatsApp打造共通的基礎架構,讓三者用戶可以互相通訊。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這三項應用程式仍將各自獨立,但是臉書將重新打造一個共通的基礎架構來整合三者,使彼此各自的用戶都能和其他兩個app互相通訊。而為了確保通訊隱私,所有app都將支援端到端的加密。

不過根據報導,臉書尚未對此訂出明確時間表。

臉書官方發言人對此表示,臉書想打造最好的通訊體驗,使用者也希望有快速、簡單、穩定和私密的通訊。該公司正在開發端對端的加密,也在思考如何讓用戶更容易和跨網路的親友聯繫。臉書也表示公司內部已經展開討論,以便關照所有細節。

根據臉書的數據,截至去年第三季為止,每月使用臉書、Messenger、WhatsApp及Instagram的用戶超過26億人,超過20億人每天至少使用一次臉書的服務。

透過整合這三個全球用戶數最多的通訊程式,臉書等於建構了一個囊括26億網路使用者的超大通訊平台,另一方面擴增了其廣告銷售網路。紐約時報報導,這也突顯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公司去年身陷醜聞之際,決定擴大其對所有事業單位的掌控力,違背了當初允許各事業獨立營運的承諾。去年包括WhatsApp、Instagram各兩名共同創辦人及Oculus的共同創辦人相繼宣布即將離開臉書(Facebook),原因相傳是加入公司後未受到祖克柏的尊重,對公司作法產生歧見。

此舉也將引發反托拉斯、隱私及安全疑慮。有人擔心臉書一旦未能做好安全防護,數百萬用戶將陷於安全風險中,另外,一家公司掌握了如此多用戶資料,它將如何使用也令人擔憂。安全專家Matthew Green表示,雖然WhatsApp已有端到端的加密,但要怎麼升級到跨平台,又或是可能被拉低安全層級則不得而知,他認為從臉書最近狀況及財務動機來看,或許不要在這些服務上講要事才是上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