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ongoDB

去年MongoDB不滿某些雲端服務供應商未付授權費,宣佈要改用伺服器端公用授權(Server Side Public License, SSPL),不過其他廠商並不買帳。周四Red Hat宣佈企業版作業系統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HEL) 8.0將不再包括MongoDB,原因是它用了SSPL授權。

原本MongoDB是在GNU AGPL(Affero General Public License)v3下授權其資料庫原始碼給其他廠商,其他廠商如果修改了MongoDB並公開提供商業服務,就必須開源其程式碼或是向MongoDB付費購買商業授權。然而一些雲端服務供應商並未購買商業授權而做起收費雲端資料庫生意,令MongoDB感到不滿,因而把開源授權AGPL v3改成SSPL。

去年MongoDB提出SSPL時,就註定會引起開源碼界很大爭議。因為它要求使用該授權的雲端業者,如果不付費,就必須開源軟體即服務的所有相關程式。

Red Hat技術與社群方案經理Tom Callaway指出,經過審查後,Fedora 專案團隊認為SSPL v1並非自由軟體授權。Fedora專案相信SSPL是為了強烈歧視特定一群用戶而特意設計的。此外,授權作者以該授權在商業用戶間引起「恐懼(Fear)、不確定性(Uncertainty)及懷疑(Doubt)」的企圖昭然可見。

他說,若視SSPL為「自由」或「開源」,將會對所有自由與開源軟體(FOSS)界的其他授權蒙上陰影,即使它們並沒有因此遭遇風險。

SSPL 現在也出了第2版,Callaway也提醒,v2並非最終版,目前也沒有任何人使用,而且v2的意圖較v1並沒有什麼不同。Fedora已經將SSPL v1加入到其「不良授權」清單中。

MongoDB公司去年10月提交SSPL給開源碼促進會(Open Source Initiative)審查。MongoDB共同創辦人Eliot Horowitz稍早指出,該公司相信開源很重要,因此他們決定以SSPL維持開源而非轉變成專屬軟體。他希望SSPL能被OSI核准,因為迫使MongoDB推出SSPL的營運狀況,絕非只有該公司有,他相信SSPL能引領鼓勵大家投入開源碼的時代。

ZDNet報導OSI近日拒絕宣佈SSPL v1為開源軟體授權,而SSPL v2也在OSI中遭到擱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