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技術調查機構W3Techs公布2018年度網站技術,他們將2018年1月1日網站使用技術的統計資料,與2019年1月1日的數字相比,排名一整年技術成長速度,內容管理系統(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CMS)沒有意外的依然是WordPress制霸,伺服器端程式語言則首度由Ruby奪冠,成長最快的JavaScript函式庫仍為Bootstrap。

2018年一整年的網站技術成長排名,整體來說,跟2017年比較沒有太大的差異。在年度CMS上,無可爭議的WordPress仍然成長最為快速,且總共有32.7%的網站使用,甚至超過調查中其他600多個系統的總和,從2010年以來WordPress成長飛快,直至2018年每一年都是CMS的最大贏家。第二名則是Squarespace,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名的Wix,在2018年用戶數量成長1倍。

年度伺服器端程式語言則是由Ruby拿下第一名,W3techs提到,這樣結果的主要驅動力,是因為以Ruby撰寫的Shopify在2018年大幅普及,而第二名的Scala,也是受益於逐漸受歡迎的Wix,而Java也因為Squarespace成為第三名。從2010年到2018年以來,PHP在這個領域獲得7年的第一,雖然2015年,一度被Java取得第一,但2016年還是搶回了寶座,而在2018年卻連前三都沒有。

從2015年後,年度JavaScript函式庫類別的第一名就從jQuery變成了Bootstrap,Bootstrap已經連三年成長率第一,第二名則是後來居上的Underscore,Underscore是2018年使用率第4高的函式庫,也是成長率第二高的函式庫,jQuery雖然仍是目前最多網站使用的JavaScript函式庫,成長率也還在增加,但是2018年成長力道明顯低於往年。

CDNJS已經連三年拿到年度JavaScript內容交付網路第一,2018年的排名為CDNJS、jsDelivr以及unpkg。CDNJS連續三年成長速度都是第一,現被8.5%的網頁使用,jsDelivr則跟前一年一樣排名第二,而unpkg則是在成長3倍用戶後,取得排名第三的位子。
2018年廣告網路市場由Google稱霸,去年一整年市場不只Google,其他競爭者的成長也很快速,排名第二的是AppNexus,第三名則出乎意料的是Nugg.ad。而標籤管理器從2014年開始,就一直是Google Tag Manager穩居第一,2018年甚至占98.3%的市場,也是2018年唯一成長的標籤管理器。

而年度SSL憑證頒發機構在2018年則是IdenTrust獲得第一,由於IdenTrust現在經常性被用作Let's Encrypt的根憑證,已經徹底改變SSL憑證市場,現在所有網站已經有31.1%使用IdenTrust。GoDaddy Group則在2018年排名第二,過去稱為Comodo的Sectigo則位居第三,情況跟前一年相同。

2018年成長最快速的網頁託管供應商是旗下擁有多個品牌的Endurance Group,而Google則位居第二,兩者成長力道都很強勁,而Squarespace挾其託管網頁發布平臺成為第三名,比起通用網頁託管供應商掌握更多的網站。

年度作業系統則情況比較特殊,在過去幾年都是由Linux的發布版本Ubuntu或Debian贏得這個類別,但是這次只剩Unix,W3techs提到,現在越來越多網頁伺服器,不再精確地透露作業系統的種類,只能粗略歸類為Unix或是類Unix系統,類Unix系統包含了Linux,因此2018年度作業系統只有一個Unix。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