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CES大展不少新產品都強力主打支援Alexa或Google Assistant語音助理功能,甚至有的還將它變成是自己產品內建的標配。就連除草用的割草機,與戶外灑水器,現在都能用語音聲控了

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亞馬遜與Google兩家智慧語音裝置大戰,今年正式進入白熱化階段,兩家大廠在今年一開始就相互較勁,不只比銷售量,更要比誰支援的產品最多、應用最廣,要搶先一步打造更完整生態系。這樣競爭態勢,也反映在今年CES大會上,不像去年只有少數幾款家電產品,開始能用Alexa或Google Assistant語音助理功能,今年許多展示的新產品,也都相繼支援,甚至是將它變成自己產品內建的標配功能。而且更跨出室內家用產品,開始走出戶外應用市場。

向語音聲控靠攏,傳統音響設備商也開始將Google語音助理整進自家產品

今年CES大會上,主打Alexa或Google Assistant語音聲控功能的產品,幾乎隨處可見,小到耳機、眼鏡、 筆電、灑水器,大到電視、冰箱、除草機、汽車等都有。如美國老牌音響品牌Klipsch最新展示一個無線藍牙喇叭The One,就是內建Google Assistant助理功能,可以用它播放自己想聽的音樂、廣播或是體育賽事轉播,並也能用來管控家裡智慧家電,如門鎖、空調、燈泡等。去年底開始銷售,每個售價499元

第一輛搭載Alexa語音助理功能的奧迪電動車年中正式推出

而奧迪汽車即將在今年中推出的最新款E-tron SUV電動車,則將是第一臺內建Alexa語音助理的奧迪車款,透過只動口、不動手的操作方式,來提高駕駛人的使用體驗,像是可以呼叫Alexa在車上播放音樂、提供天氣資訊、或是幫你訂餐,也能控制家中的任一支援Alexa的設備。今年這臺車也首度在Amazon Alexa展區公開展出。

戶外除草作業變更簡單,用聲控就能指揮割草機幫你自動除掉雜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CES活動展示的語音助理,也開始從家裡走出戶外。如德國家電大廠Bosh新展示一臺智慧割草機Indego S+,就整合亞馬遜語音助理Alexa,來達到聲控功能,讓用戶只要對著家中Echo說話,就能控制割草機來修剪草坪,連人都不用走出庭院,就會幫你自動除好草,讓除草作業變得更簡單。這臺割草機也內建AI功能,可以根據天氣狀況來決定何時割草,或透過電腦視覺攝影機辨識前方障礙物自動避障。每臺售價299.99歐元。

就連室外灑水器也開始能用語音操控了,灌溉、澆水靠遠端遙控一句話就搞定

另一家灑水器業者Orbit則是提供一個整合語音控制的B-hyve灑水器,讓使用者透過Alexa或Google Assistant遙控灑水器自動開啟、或停止澆水,還可以控制灑水灌溉區域,甚至就連水龍頭出水量也同樣能聲控,對於消費者來說,以後也將多了一種新選擇。

不過今年,亞馬遜與Google兩家都支援的智慧語音產品也不在少數。就連有自己Bixby語音助理的三星,今年也宣布之後推出的智慧電視,也將開始支援Alexa與Google assistant語音助理功能。

看準Google與亞馬遜語音助理健全的生態系發展,就連韓國電視大廠也紛紛轉而靠攏

另一家韓國電視大廠LG今年也擴大對語音助理的支援,首度將 Alexa與Google assistant兩家語音助理整合到了自家智慧電視上,並搭配遙控器使用。根據現場操作員的示範,只要按下手上遙控器的聲控按鈕,就能啟動語音助理來幫你代勞,不僅能控制電視開關,也能幫你搜尋影集片名,甚至是主要演員名單等資訊都難不倒它。不過現場展示只是測試原型,尚未正式推出。

要讓AR眼鏡操作更容易,Vuzix Blade也加入Alexa與Assistant語音助理功能

而美國AR新創Vuzix Blade最新推的AR眼鏡,現在也能呼喚Alexa語音助理了,Vuzix Blade也在今年CES大會展示初步成果,能通過Alexa提供如天氣、路況等資訊,也能將這些資訊同步顯示在鏡片上,方便使用者觀看。Vuzix Blade的目標,要讓AR眼鏡操作更容易。每副AR眼鏡售價1,000美元。

另外Sony今年推出抗噪耳機,現在也能夠與Alexa與Google Assistant兩者對話,不再只能限用Alexa。去年已經可以支援Alexa推出的Anker車用充電器,今年也加入對Google Assistant的支援,讓不只是新車,即使是老舊車款,也開始能具備語音助理功能,來代替駕駛控制車上的功能或是音樂播放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