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19拉斯維加斯現場直擊】每年CES大會向來是3C電子消費產品的天下,就連處理器龍頭英特爾,每年都會在這裡推出或展示新的桌上型或筆電處理器,不過今年很不一樣,英特爾罕見大動作揭露了下一代基於Ice Lake微架構的10奈米Xeon伺服器處理器的產品藍圖,要來搶攻企業資料中心市場。雖然這款Xeon處理器,要等到2020年才推出,但英特爾也首度公開展示這款全新Xeon處理器的強大處理效能,可以直接在單臺Ice Lake伺服器上,利用ML模型實現更複雜3D動物模型模擬的效果。

不像一般3D動物模型,是由設計師利用3D繪圖軟體來設計動物的形體輪廓與肌肉線條,英特爾今天(1/7)在CES產品發布會上展示一段3D獅子模型模擬影片,影片中這隻獅子的身體,不論是骨架,或是每塊肌肉的紋理,甚至是高速跑動時的肌力變化呈現,都是由機器學習演算法模擬出來的效果,靠的是在一臺Ice Lake伺服器上直接跑ML模型來進行推論,進而透過軟體模擬重建3D獅子動態移動的樣子,甚至比人類設計師做得更逼真,就像是真的野生的獅子那樣。藉此來反映出這代處理器的強大效能。這也是英特爾第一次公開展示10奈米Xeon的性能,不過目前,這款Xeon 還在前期測試階段,最快2020年才推出。

因為10奈米Xeon推出沒那麼快,所以英特爾也特別強化現有14奈米CPU產品的布局,宣布另一款採用14奈米的Cascade Lake架構的Xeon處理器即日起正式出貨。目前已有不少企業採用這款新處理器,如阿里巴巴,不只用來支撐爆量零售交易需求,還用它建立一套3D運動員追蹤系統,來分析運動員的練習表現,提供運動員新的訓練數據與分析的作法,明年東京奧運也將採用這套系統。Cascade Lake預計將在今年上半全面上市。

除了10奈米Xeon晶片,英特爾還有另一款10奈米行動處理器將提前在2019年底推出,這款新筆電處理器,不僅具備AI運算處理能力,也採用11代Gen繪圖運算,以及內建最新802.11ax 的Wi-Fi連網能力。另外還有兩款同樣是10奈米製程的全新CPU產品亮相,分別是主打輕薄設計的混合型CPU產品Lakefield,以及最新一款5G專用單晶片 Snow Ridge。Lakefield處理器將在2019年正式投產。Snow Ridge則將於下半年開始上市。

英特爾還進一步擴大第9代桌上型Core產品線,包括i5、i7、i9等,至於筆電用的第9代行動處理器,也將在今年Q2推出。

在加速AI創新上,不讓AWS的機器學習推論專用晶片Inferentia專美與前,英特爾今天正式推出第一個Nervana神經網路推論專用晶片NNP-I,這款AI推論晶片的規格雖然還未公布,但英特爾資料中心事業群執行副總裁Navin Shenoy也透露,未來透過這款專用推論晶片,可以提高每瓦CPU效能,能夠讓企業以更低成本,來執行推論的運算工作,來降低企業大量部署的推論成本。

英特爾不只自行開發,甚至還找來臉書共同合作打造這款AI推論晶片,並可以安裝在各種推論設備或裝置上,像是可用於電腦視覺影像識別、圖像分類推論應用等。預計該晶片將在今年Q2正式推出。此外,英特爾今年稍晚還有一款代號為「Spring Crest」的神經網路訓練專用處理器將發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