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臺灣人工智慧學校成立滿1年,昨日(1/3)臺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公布了《AI人才概況調查》結果,現場也展示了學員年度成果,包括臺中榮總開發的6科病情惡化預警系統、能辨識影片中人體7種動作的智慧視頻分析系統,以及用影像辨識來挑選好壞咖啡豆的分類機。

陳昇瑋指出,臺灣人工智學校自去年成立以來,除了臺北總校,還開設了新竹、臺中等分校,已經培育了2,500人。今年南部分校將開課招生,預計2019年底,全臺分校將培育4,800位AI工程師與經理人。

在過去1年的課程中,臺灣人工智慧學校除了將AI應用於製造業生產線、製程優化,也擴展到財務、銷售、行銷和倉儲管理等部門。而技術班1年下來的專題成果多元,有臺股指數漲跌預測、腸病毒感染爆發預測、影像敘述自動生成、PCB瑕疵檢測,也有植物品種辨識、疲勞駕駛偵測、動物聲音辨識等。針對製造業,研究專題也包括了瑕疵故障偵測、產線參數優化、台電契約容量優化和訂單預測等。

而為增進校友與產業連結,臺灣人工智慧學校於去年11月成立校友會時,也啟動了AI人才媒合平臺,讓有AI需求的企業和求職者交流。陳昇瑋表示,臺灣人工智慧學校不只是一所學校,還要做到技術推廣、新創輔導、社群交流和產學連結,因為「擁有10年以上經驗的AI人才,多半還是在學術界。」

此外,陳昇瑋也揭露了一份蒐集自校友意見的《AI人才概況調查》結果。學員結業後,有15%找到新工作、72%回到原公司服務;9成校友認為AI學程對工作有所幫助。不過,在推動和發展AI應用時,校友也遇到了一些挑戰,包括資料品質不佳或無法取得、資源不足、找不到合適人才,以及IT基礎建設不足和管理階層支持不足等。技術領袖班學員所屬產業以電子業為大宗(34.2%),其次為製造、資訊、學術、國營單位,以及科技、金融、醫療業等,經理人班也與此相仿。

學員大秀年度成果,臺中榮總揭露病情惡化預警系統

臺灣人工智慧學校各分校學員,也在現場展示結業成果。臺中榮總腎臟內科醫師羅盈智介紹了中榮打造的病情惡化預警系統,中榮自去年初就著手進行這個專案,集結了腎臟科、胸腔科、血液腫瘤科、腸胃科、一般外科、直腸外科等6個科別,近10年來近十萬筆的病人住院紀錄,以病人的基本資料、生命徵象(如呼吸、心跳、血壓等)和檢驗數據(如昏迷指數),來開發病情惡化預警模型。在訓練階段,中榮將前8年資料作為訓練資料,後2年為測試資料。而為達到至少3小時的預警成效,羅盈智表示,中榮訓練模型時,還捨棄了事件發生前3小時的資料。

在這期間,中榮嘗試了6種模型,像是RF、XGBoost、CNN+堆疊、CNN+時間對齊+類別平衡等,後來經評估,發現CNN+時間對齊+類別平衡模型的表現最好,精確率(Precision)達82%,最後決定採用該模型。與其他AI開發應用一樣,羅盈智提到,資料預處理就花費了中榮半年,而建模只花1到2個月的時間。他指出,中榮今年將階段性部署病情惡化預警系統,先應用於上述6個科別,預計1年將有900為病人受惠。

除了中榮,其他學員年度成果還展示了智慧視頻分析系統:I Know What You Did!,能辨識影片中人體7種動作,包括揮手、站立、蹲下等。這套動作偵測系統的架構包括輸入影像、姿勢偵測和動作偵測,利用深度學習來辨識人體關節點,再分析動作。在姿勢偵測階段,系統先擷取2秒影片、共48張影像,利用Pose Detection辨別每張影像中人體的17個關節點,也就是座標位置,來判斷各點間距離,進而判斷動作行為。該組學員花了2天錄製訓練用的影像,平均每種動作用了200個影片來訓練。該組學員表示,這套智慧視頻分析系統未來可望用於長照跌倒偵測、製造業安全監控等。

另外,現場還展示了一款智慧咖啡豆分類機,利用深度學習影像辨識技術,來區分好、壞咖啡豆,準確率達94%。首先,學員利用YOLOv3資料集來訓練影像辨識模型,同時以樂高零件製作咖啡豆進料和輸送機,在機器上下方安裝2臺工業用攝影機,擷取咖啡豆正反面影像,以影像辨識系統來分辨好、壞咖啡豆。該組學員表示,目前正在改良咖啡豆分類機,目標是要能分辨4類咖啡豆。除了分辨咖啡豆,該組學員也將這套技術應用於6種零件分類。

其他展示成果包括了兩組是圖說AI應用,一組是照片圖說機器人AI Babbling,利用COCO圖像資料集和Constrained Bean Search方法來建立ML模型,可分析使用者上傳的照片,自動產生相應的圖說文字。另一組則展了植物品種辨識App,可用來辨識使用者上傳的植物照片,從植物葉子來判斷品種(目前可辨識豔紫荊、洋紫荊和羊蹄甲),準確率最高達95%。另外有一組則設計了一款美食問答機器人Food AI,利用20萬篇美食部落格文章來訓練AI模型,打造出能推薦餐廳、餐點特色和價格的Chatbot,內建2500家餐廳、7萬筆食物名稱等,還能以語音方式回答使用者問題。除了軟體應用外,也有一組是打造硬體的AIA智走車,能在封閉場域行駛和避開障礙物。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