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網路巨頭GMO Internet宣布退出礦機市場。

圖片來源: 

GMO miner

12/29-01/04

 GMO   挖礦  
不敵加密貨幣熊市,日本網路巨頭GMO宣布退出礦機市場 
幣圈驟冷,連礦機供應商也不堪虧損。日本網路巨頭GMO Internet近日,發布了自家加密貨幣挖礦業務2018年第四季財務報告。此分報告揭露GMO在加密貨幣挖礦業務上的特殊損失,包括自家挖礦事業減值損失將近115億日圓,而挖礦機的研發、製造與銷售事業則損失將近240億日圓,損失總金額高達355億日圓(約98.7億新臺幣)。

GMO從2017年9月開始研發、製造與銷售挖礦機。不過,目前面臨挖礦機市場競爭激烈,且加密貨幣價格下降,導致挖礦機需求下降、售價下滑。所以,GMO宣布不再研發、製造與銷售挖礦機,正式退出礦機銷售市場。然而,GMO並沒有打算放棄自家挖礦業務,他們將檢視自家挖礦事業的收入結構後,繼續營運挖礦作業。

 智慧政府   區塊鏈  
智慧政府新計畫:2020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還要用區塊鏈建立跨機關資料交換 

行政院通過了國發會提出的智慧政府規畫報告,要推動兩大基礎建設,包括全面發行數位身分證來串連政府服務,還要利用區塊鏈技術,來介接不同政府機關的資料庫。目前計畫在2020年達成的項目,包括了全面發行數位身分證(New eID)、全方位智慧化服務、縮短行政流程、各項核銷免檢據、民眾申辦服務8成改為線上,以及推動公投電子投票(非網路投票)等。行政院希望用數位身分證,作為使用各項政府服務的鑰匙,而非用來儲存個人資料的資料庫。

而第二項基礎建設,則是要進一步打通各級政府機關的資料庫,希望利用政府骨幹網路,用區塊鏈技術來建立一個安全、可信賴的資料介接機制。不過,國發會報告中,沒有透露區塊鏈應用上線的具體時程,只提到智慧政府規畫完成時間是2025年。

 德國鐵路公司   區塊鏈  
德國鐵路公司要透過區塊鏈代幣化旅遊生態系 

每年運送20億人次旅客,歐洲最大的鐵路營運商德國鐵路公司(Deutsche Bahn AG,簡稱DB)近期開始研擬區塊鏈解決方案,要用區塊鏈技術將旅遊生態系代幣化。Deutsche Bahn在內部成立了一個專案小組,並找來了區塊鏈服務整合商Uni​​bright進行諮詢,共同評估如何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實際業務端,也就是要把德國鐵路公司的旅遊生態系代幣化。

其實德國鐵路公司已經自成一個旅遊生態系,合作夥伴囊括了鐵路公司、航空公司、酒店住宿、汽車租賃與汽車共享服務,甚至還有保險、表演與娛樂活動等門票代售,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務。現在,他們已經合作開發了基於區塊鏈的解決方案,要匯集所有旅遊周邊服務,包括門票、抵用券、當地交通、住宿、當地火車網路。把車票、門票、住宿券這些數位資產代幣化,好讓整個生態系串連起來。或許未來,當火車誤點時,乘客可將代幣化的數位資產(車票),變換成飯店住宿抵用券使用。

 物流業   區塊鏈聯盟  
陽明海運、長榮海運將於2019年初進行航運區塊鏈試點 

由陽明海運、長榮海運、達飛海運、中遠海運集裝箱運輸、東方海外貨櫃航運5家航商,以及碼頭營運商杜拜環球港務、和記港口集團、PSA國際港務集團、上海國際港務集團等9家航運公司與碼頭運營商,於2018年11月組成的區塊鏈航運聯盟GSBN(Global Shipping Business Network)已在2018年底開始針對危險品運輸文件處理,進行區塊鏈試點,要協助托運方數位化危險品文件,並自動與相關方聯繫,以簡化審批流程。

GSBN的區塊鏈解決方案,是由東方海外貨櫃航運旗下子公司CargoSmart所提供,採用的是Oracle的區塊鏈雲服務。CargoSmart表示,目前僅有中遠海運、東方海外先行區塊鏈試點。其他如陽明海運、長榮海運等7家航運公司與碼頭運營商,將在2019年第1季陸續加入試點計畫。不只GSBN,IBM與全球最大貨櫃船運業者快桅(Maersk)共同發布的航運區塊鏈平臺TradeLens,已在2018年12月正式商轉。

 LINE   LINK Ecosystem  
LINE首度揭露LINK區塊鏈生態系將主攻4國市場,包括臺灣! 

LINE揭露更多區塊鏈布局,甚至首度預告,目前只在日本試行的DApp區塊鏈應用,未來會在臺灣推出。LINE旗下LINK Ecosystem近日在臉書粉絲頁上揭露,LINK區塊鏈生態系將主攻4大市場,包括了日本、印尼、泰國與臺灣。LINE看中的就是這四個國家市場,合計每月1.65億的LINE活躍用戶。甚至,LINE還透露,目前LINE平臺上的服務會串接到DApp上,要將LINE的服務代幣化(tokenizing)。而LINK生態系將涵蓋社交、遊戲、商業、內容、交易所等可以擴大LINK使用的應用領域。

LINE也在粉絲頁上,發布了LINE平臺如何與LINK區塊鏈DApp應用的架構。同時,也更新了LINK發布藍圖,預告2019年第1季要推出LINK錢包功能。而在前陣子由LINE臺灣舉辦的開發者活動LINE TechPulse 2018中,還從韓國找來了LINE區塊鏈子公司Unblock的首席創新與產品長Jinhee Lee分享,可看出LINE已開始向臺灣開發者推廣自家區塊鏈技術,為日後進軍臺灣的布局先暖身。

 加密貨幣   WhatsApp  
臉書傳籌備可用於WhatsApp的加密貨幣 
彭博新聞引述消息來源報導,臉書正在籌備可在WhatsApp收付的自有加密貨幣。消息人士指出,臉書想打造的是幣值與美元掛勾的穩定幣(stablecoin),不過現在計畫還在很早期的階段,像是進行資產託管以確保穩定幣價值。根據報導,臉書可能會從印度開始推動WhatsApp收付加密貨幣。一來因為WhatsApp在印度用戶眾多,超過2億人。二來,根據彭博報導,印度高達690億美元的匯款市場規模傲視全球。

數位貨幣支付的商機吸引許多小型公司投入穩定幣的發行,不過這類新興貨幣近來爭議不斷,例如知名的Basis被認定為是一種證券,而無法免於證券法規範,被迫關閉而將退款給投資者。報導指出,擁有25億用戶及400億美元營收,又有較多處理法規爭議經驗的臉書,或許成功機會較高。如果消息為真,臉書將是第一家投入穩定幣的科技大廠。

 區塊鏈開發人員   新興職缺  
LinkedIn美國新興職缺調查:成長最快的是區塊鏈開發人員、AI求才也不少 
專業社交網站LinkedIn公布了2018年的美國新興職缺報告,指出在今年新興的15大職缺中,與人工智慧相關的就佔了6項,而區塊鏈開發人員、機器學習工程師、應用銷售主管、機器學習專家與專業醫療代表則是今年成長最多的五大職缺。2018年區塊鏈開發人員的職缺數量是去年的33倍,企業希望這些開發人員能夠熟悉Solidity語言、區塊鏈、以太坊、加密貨幣或Node.js,主要招募的產業為資訊技術暨服務、電腦軟體及網路公司。

機器學習工程師在2018年的招募數量則是去年的12倍,所需具備的專長包括深度學習、機器學習、Tensorflow、Apache Spark及自然語言處理,主要招募的產業依序是電腦軟體、網路公司及資訊技術暨服務。LinkedIn分析,最大的技能缺口卻是在軟技能上,包括口語通訊、領導能力與時間管理,LinkedIn建議,專業人士應該要在快速變化的工作環境中保持軟技能,以維持一定的優勢。

圖片來源:GMO minerUni​​brightLINK Ecosystem交通部臉書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金融機構當心!卡巴斯基:2019年將出現盜用生物辨識資料的網路攻擊
2. 印度新城加爾各答發展局NKDA發出第一份區塊鏈出生證明
3. 布局區塊鏈,國際發卡組織Visa收購Ripple跨境支付合作夥伴Earthport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