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微軟Edge因為相容性和效能問題,宣佈來將改用Google的Chromium為核心,但目前微軟拿出測試報告顯示在最新版本Windows 10上的效能還是比Chrome及Mozilla FIrefox來得好。

微軟Edge部門以執行Windows 10 十月更新(1809, 17763 release)的相同規格(Intel i5 2.4GHz處理器、8G記憶體)Surface Book,在相同的電腦環境(如相同顯示器亮度、音量及電池省電設定、關閉藍牙、停止軟體更新、拔除外接裝置、刪除瀏覽器快取資料等)設定下,透過Wi-Fi串流HTML5影片,並以Edge 18、Chrome 69與Firefox 63在全螢幕模式下播放,直到電池耗盡為止,最後研究小組再分析執行時間及用電資料。

測試結果顯示,搭載Edge的電腦跑了超過16小時,Chrome將近13小時,而Firefox則只有8小時多。使用Edge的系統電池續航力比Chrome多了24%,比起Firefox更多了94%。

這份數據公佈的時間頗為有趣。之前有微軟團隊前實習生指控,若不是Google耍手段,Edge以筆電播放影片的省電效能,早就遠超過Chrome。他說 Google為了讓Chrome看起來效能特別快,不斷修改自有服務如Youtube的程式碼,刻意拖慢其他瀏覽器的播放速度,讓微軟為了追趕疲於奔命,直到最新的Windows 10 1809版才解決了Edge跑不快的問題。

不過,12月中微軟已經宣佈未來其瀏覽器將改以Chromium為核心,意謂著現有採用EdgeHTML排版引擎的Edge已經進入倒數計時。或許這也是為什麼微軟不再像過去那樣大肆宣傳Edge成績,部落格Thurrott也指出,以Chrome各個面向完勝的態勢來看,微軟轉向Chromium是正確決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