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的Alexa伺服器在本周二(12/25)的聖誕節疑似負載過大而當機,造成許多Echo及手機用戶無法使用Alexa數位語音服務,當天Amazon即坦承歐洲地區的Alexa連線不穩。

傳出Alexa服務不穩定的國家包括英國、德國及義大利等,其中有一名殘障用戶說他家中多是智慧家電,卻無法用Alexa來遙控燈光,也無法請Alexa幫忙撥電話;另一名用戶則說她正在煮飯,請Alexa調整音樂音量時,Alexa說她現在沒辦法;還有Echo的新用戶在當天無法進行設定及啟用。

Amazon則在當天透過官方Twitter回應此事,坦承歐洲地區的部份Echo裝置出現連線問題,但並未說明原因。同一天Alexa服務即恢復正常。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猜測,聖誕節當天負責回應用戶的Alexa伺服器應該是因為負載太大而當機,有些使用者直接收到Alexa聽不懂指令的回應。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今年第三季的調查,Amazon為全球智慧喇叭市場的龍頭,市佔率為31.9%,居次的是Google的29.8%,而中國的天貓及小米則分別以11.1%及9.7%位居三、四名。

Amazon亦於本周公布了聖誕節的熱門商品銷售排行榜,包括Echo Dot、Echo及 Alexa Voice Remote等與Alexa應用相關的產品都在榜上,另一個熱門商品則是Fire TV Stick 4K。

此外,Amazon也說在今年的聖誕節期間,有數千萬個指令要求Alexa點亮聖誕樹的燈,要求食譜的指令是去年的3倍,要求烹飪秘訣的指令是去年的兩倍。也許是這樣才造成Alexa伺服器不堪負荷而暫時罷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