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雲儲存架構,正在興起一波變革的潮流,從單純混用本地端與雲端兩種儲存架構,進化為整合本地與雲端底層儲存平臺的「整合式」混合雲架構。藉由讓本地端與雲端儲存服務,運行在共同的底層儲存平臺架構下,讓本地端與雲端環境能在儲存層相互連結、交換資料,不僅便於簡化管理,也便於調度資源運用,實現混合雲環境的無縫整合。

整合式混合雲儲存的兩條路線

要實現本地端與雲端基於共同底層儲存平臺的「整合式」混合雲,不外乎兩條路線。

第一條路線,是把本地端儲存平臺移植到雲端上,透過雲端來提供服務,如此一來,便能在公有雲上提供與本地端相同平臺的儲存資源;第二條路線,是把雲端平臺打包外帶到本地端,在本地端部署一套迷你版的公有雲平臺。

第一條路線,是由儲存廠商發起,目的是將本地端儲存平臺延伸到雲端環境,藉由將原用於本地端的儲存系統平臺,打包、移植到公有雲環境上,成為透過公有雲提供服務的「雲端儲存陣列」。例如NetApp的Cloud Volumes Service與Cloud Volumes ONTAP,以及HPE的Cloud Volumes,都是這種雲端儲存陣列產品。我們在第900期的《新世代混合雲儲存的興起》封面故事中,已對這類型的雲端儲存產品作了初步介紹。

第二條路線,則是由公有雲服務商發起,目的是將雲端平臺延伸到,透過推出基於公有雲平臺的「外帶式雲端機櫃」,從而在企業本地端資料中心,部署一套迷你的公有雲環境。如微軟的Azure Stack,以及AWS剛發表的Outposts,都是這種外帶式的雲端機櫃產品。

同中存異的兩條路線

這兩條路線相較之下,將本地端儲存平臺移植到公有雲的第一條路線,目前發展的比較成熟,這類型產品萌發於2017年初,現在已有NetApp、HPE與Pure Storage等廠商投入,包含了多種不同層級的產品,從純粹的儲存空間服務、到軟體定義儲存架構的虛擬雲端儲存陣列,到實體機器的雲端服務等,還有搭配不同公有雲服務商的選擇,另外也提供了與本地端相同儲存平臺的整合機制,透過遠端同步與資料遷移功能,來結合使用本地端與雲端的儲存資源。

至於將公有雲平臺打包到本地端的第二條路線,出現的比較晚,微軟在2017年下半年推出的Azure Stack是早期的代表性產品,AWS在2018年底發表的Outposts也是類似概念的產品。

Azure Stack可視為Azure平臺的本地端沿伸模組,採用相同的基礎架構,在本地端是以結合運算與儲存資源的超融合系統型式部署。

AWS的Outposts則有兩種版本,第一種是基於VMware平臺的VMware Cloud on AWS型式,第二種則是基於AWS原生平臺的AWS native。

兩條整合式混合雲路線的目的雖然相同,但型式上仍有許多差異。

就第一條路線來說,儲存廠商是藉由雲端化的儲存陣列,來為公有雲上的虛擬機器提供儲存服務,然後可透過儲存平臺得遠端同步等機制,與本地端的儲存陣列緊密連結。

而第二條路線,公有雲服務商的目的,則是在用戶本地端提供一個同時涵蓋運算與儲存服務的融合式平臺,服務涵蓋的面向更廣,但就目前來看,還缺乏可緊密連結雲端與本地端的機制,必須藉由上層的應用程式服務來提供這方面功能。

而就用戶導入的角度來看,第一條路線帶來的衝擊會比較小,只要把原本訂購的公有雲儲存服務類型,從公有雲原生儲存服務,換成儲存廠商的雲端儲存陣列服務即可。

至於第二條路線,由於這種迷你的公有雲平臺同時涵蓋了運算與儲存服務,會同時影響到用戶本地端既有的運算與儲存基礎架構,造成的衝擊也比較大。

整合式混合雲的目標—統合雲端與本地端資源

兩條路線的方向截然相反,但目的相同,都是讓本地端與雲端平臺,基於相同的底層平臺,進而讓本地端與雲端的儲存資源融為一體,提供深度的整合應用,從而克服既有的混合雲儲存架構不足。

在公有雲不斷擴張的當下,越來越多的企業將IT工作負載移往雲端,假以時日,或許所有的企業工作負載都會在雲端上運行。

但就今日而言,公有雲儲存服務的可用性與存取延遲表現,仍明顯遜於傳統的企業級本地端儲存設備,因而也還不足以承擔所有的企業IT工作負載。因此最合理的做法,是同時混用兩種架構,也就是透過混合雲儲存,來同時兼顧本地端與雲端儲存的優點。

但混合雲的問題,在於如何同時管理與運用本地端與雲端兩種不同的儲存資源,首先,兩種環境各有不同的管理介面,其次,本地端儲存設備,以及公有雲儲存平臺,各有有著不同的底層架構,資料形式不一致,因而無法從底層磁疊區直接互連,只能從上層的應用程式,或檔案與物件層級交換資料,不便於本地端與雲端之間的資源調度。

也就是說,混合雲儲存會面臨管理繁瑣,以及資源調度不便的問題。而解決的辦法,便是以共同的底層平臺,來統合本地端與公有雲儲存兩種架構,如此一來,便能將本地端與雲端儲存空間融為一體,成為「整合式」混合雲架構。

藉由讓本地端與雲端基於共同的底層儲存平臺,可以獲得簡化管理的效益,能以單一管理平臺同時管理本地端與雲端儲存資源。更重要的是,可以讓本地端與公有雲在底層的儲存端質接互通,在底層的儲存區以區塊層級直接交換與傳輸資料,進而讓本地端與雲端形成統一的資源池,進而實現多種深層的資料整合應用,例如在本地端儲存與雲端儲存之間同步資料,遷移資料與工作負載、調度資源,或是讓本地端與與雲端構成互為備援的高可用群組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