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投資尖端技術的創投業者Loup Ventures針對基於Alexa、Siri、Google Assistant與Cortana等數位語音助理的聲控喇叭進行研究,分別以語音詢問它們800個問題,顯示準確度最高的是Google Assistant,答對了88%,居次的是蘋果Siri的75%,Amazon Alexa以73%排名第三,而微軟的Cortana則以63%敬陪末座。

該研究所測試的聲控喇叭分別是採用Google Assistant的Google Home,採用Alexa的Amazon Echo,採用Siri的HomePod,以及採用Cortana的Invoke。發現四大語音助理在理解問題的能力上都達到99%以上,其中Google Assistant的理解能力為100%,Siri為99.6%,Alexa是99.0%,Cortana則是99.4%。

研究人員以語音各自向上述聲控喇叭詢問了800個問題,以測試它們是否能理解問題本身,以及能否提供正確答案,問題涵蓋五大類別,包含地方性(例如最近的咖啡廳在哪裡?)、商務(能幫我訂一下衛生紙嗎?)、導航(我怎麼搭巴士去上城?)、資訊(今天天氣如何?)及命令(提醒我下午兩點要開會)。

其中,Google Assistant在地方性、商務、導航與資訊等類別都奪下第一,但命令類別卻由Siri居冠;原本以為Amazon旗下的Alexa至少會在商務類別贏得領先,但它卻同時輸給了Google Assistant與Siri。

Loup Ventures舉了一個例子來描述Google Assistant及Alexa在答案上的差異,當詢問修指甲要花多少錢時,Alexa的回答是:「修指甲的最佳搜尋結果是Beurer Electric Manicure & Pedicure Kit,在Amazon上賣59美元,你要買嗎?」而Google Assistant的回答則更加完整,它說:「平均來說,修指甲的基本費用為20美元,但如果需要特殊的水晶甲或指甲油則介於20美元到50美元之間,視沙龍而定。」

不過,上述四大數位語音助理的答案準確度在這一年來都有了明顯的改善,例如在去年的研究中,Google Assistant的準確度只有81%,Siri只有52%,Alexa為64%,Cortana則是56%,當中的Siri從去年的52%成長到今年的75%,還勝過Alexa的73%,得到年度最佳進步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