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JavaScript之父Brendan Eich在2016年發表的隱私瀏覽器Brave於今年10月宣布將改採Chromium瀏覽器引擎,並在上周釋出了基於Chromium的Brave 0.57,亦宣布將終止基於Muon引擎的Brave瀏覽器的開發。

Chromium為Google在2008年釋出的開源專案,目的是為了建立極簡介面與快速的瀏覽能力,並具備隱私、多媒體及安全等基本功能,除了Chrome之外,Opera、Vivaldi、現在的Brave,以及未來的Microsoft Edge都採用了Chromium,估計市場上已有近20款瀏覽器源自Chromium。

這些師出同門的瀏覽器採用了不同的品牌與介面,也有不同的功能,但它們也更容易支援Chrome擴充程式。

轉換至Chromium引擎的Brave 0.57宣稱網頁載入的速度快了22%,也可安裝Chrome擴充程式,有鑑於Brave是個標榜隱私的瀏覽器,它的後端並未連至Google,關閉了Google帳號與同步功能,並移除了遙測及回報的程式碼,也沒有以Google作為預設搜尋引擎,所有的瀏覽紀錄都只存在於使用者的裝置上。

Brave 0.57可支援Windows、macOS及Linux等平台。

就在業者紛紛投入Chromium懷抱之際(特別是微軟),Mozilla發出了警告,聲稱大家是把更多網路生活的控制權交給了Google。Mozilla認為,不管是Google的Chromium或是Mozilla的Gecko Quantum都被列為軟體的戰術策略,它們決定了使用者在網路上所能從事的許多事,像是消費者所能看到的內容,觀看內容時的安全性,以及使用者對網站及服務的控制權等。

Mozilla還擔心Google及Chrome會重演2000年時微軟的IE獨霸一方的現象,讓開發人員只重視他們的網站或服務能否在Chrome上運作,而放棄其它的瀏覽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