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Landing.AI

Landing.AI的董事長兼CEO吳恩達(Andrew Ng)最近於自家部落格中,發布助企業轉型為AI公司的AI轉型攻略(AI Transformation Playbook),吳恩達過去為Google大腦共同創辦人,也曾任職百度的首席科學家,去年3月離開百度後,同年12月宣布成立Landing.AI,成立時就定下幫助企業在AI時代下成功轉型的目標,並計畫從製造業開始,而現在AI技術則是正在改變每個行業,就像100年前電力對各行各業的影響一樣。

吳恩達發布的AI轉型攻略,從Google大腦團隊和百度AI團隊,收集了讓Google和百度成為AI公司的關鍵,吳恩達表示,雖然該攻略中的建議是為大型企業打造,但是任何企業還是能夠透過這些指引,成功轉型成AI公司。

AI轉型攻略中將轉型過程的分為5個步驟,分別是執行先導計畫增加動力、建立公司內部的AI團隊、提供AI訓練、發展AI策略和發展內部和外部的溝通管道。首先建立幾個成功的AI計畫遠比最有價值的AI計畫來得重要,這些先導計畫的成功能夠讓公司更熟悉AI技術,也能說服公司其他人未來投資更多AI專案,但是這些先導計劃不能太小以至於讓人認為不重要,要挑有意義的業務下手。

再來則是要建立內部的AI團隊,因為與內部AI團隊執行專案會更有效率,且公司也能保留一些專案增加獨特的競爭優勢,AI部門主要的職權是開發AI功能、執行跨部門業務專案、開發對多個部門有用的平臺等,另外,還要制定一致的招聘人才流程,若AI人才不好找,企業也能為現有團隊提供AI技術相關的訓練,來培養內部員工成為AI人才,也因此,第三個步驟則是提供內部員工AI訓練。

接著,初始的AI專案成功後,企業將需要制定自家的AI戰略計畫,使企業能夠以新的方式建立獨特的競爭優勢,利用AI創造企業特定領域的優勢,並設計一個AI生態系,有更好的產品會有更多用戶,更多用戶使用會產生更多資料,而這些資料又可以拿來改善產品,開發出更好的產品,形成良好的循環。

最後,由於AI技術會對業務產生顯著的影響,因此企業投入AI後,要與內部和外部保持良好的溝通,吳恩達表示,一個AI轉型方案可能需要2~3年的時間,但是會在開始的6~12個月內看到初步的具體成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