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布為Cloud IoT Core託管服務增加新的裝置命令功能,在雲端和物聯網裝置提供高頻率、低延遲的短暫訊息傳遞。裝置命令可以作為Cloud IoT Core配置(Config)的即時替代方案,進而滿足不同的物聯網使用案例。

物聯網裝置的部署,需要裝置與雲端雙向溝通,Google提到,裝置要對雲端發送資料通常很容易,但是要從雲端向裝置發送資料,特別在有高吞吐量和低延遲要求時,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有不少Cloud IoT Core用戶選擇MQTT進行通訊,其發布和訂閱的模式,能簡化雲端向裝置發送資料的程序。

Cloud IoT Core透過既存狀態以及配置主題,提供了安全且雙向的溝通管道,這些主題可以在雲端被用來更新裝置相對應的狀態或是配置設定,配置主題提供訊息持久性,並且保證無論裝置何時上線,訊息一定能成功傳遞,因此配置適合用來更新韌體版本、資產標籤或是裝置實體安裝位置等資訊。而這樣的特性當要用來即時的開關燈泡便顯得不適合,由於配置無法發送高頻率且短暫的資訊,因此除了開關的動作,更無法良好的進行調暗燈光這種不同程度的控制。

而Cloud IoT Core新的裝置命令功能則可以彌補這樣的功能缺失,命令允許用戶每秒對每臺裝置發送100條訊息,每條訊息大小可達256 kb,這個限制比起現行每秒一條更新配置訊息還要大上許多。訂閱IoT Core MQTT Bridge的裝置可以立即收到這些命令訊息,進而建立低延遲的溝通管道,使用者可以信任該通道進行即時的裝置控制。

裝置命令在Cloud IoT Core裝置管理器以API形式公開,使用者可以將現有應用程式和Google Cloud IAM整合,以進行存取管理。裝置命令支援MQTT QoS 1規範,該規範允許用戶掌握訊息狀態,獲取訊息送達裝置的狀態,以決定是否重新發送命令。

現在Cloud IoT Core共提供了兩個管道,讓裝置與雲端進行通訊,使用者可以根據需求選擇最佳的方法,Google建議,當裝置需要特定模式或是頻率,像是開關裝置或是設定RPM速度,則可以選擇新的裝置命令,而當裝置需要的僅是低頻率更新及修改裝置的配置,則能選擇配置主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