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雲象科技分析癌細胞的示意圖

圖片來源: 

雲象科技

IBM今(11日)揭露PowerAI人工智慧平臺引進臺灣的新應用,一年前已有大型製造業如中鋼,或大學採用,今年則又進一步揭露了,交大用PowerAI來研究智慧製造和自動駕駛系統,或像醫療新創雲象科技用來分析大型醫療影像應用,如癌細胞檢測和腦癌3D影像訓練等。IBM系統事業部總經理于伯琨表示,明年將繼續鎖定臺灣製造業、金融業和醫療業的AI應用需求。

 IBM在2016年11月,和Nvidia聯手推出了PowerAI人工智慧也決方案,以IBM的Power處理器搭配Nvidia的GPU來提供深度學習運算平臺。在2017年12月,PowerAI推出了新版伺服器IBM Power System AC922運算平臺,採用Power9處理器,搭配2到6張NVIDIA Tesla V100 GPU卡和Nvidia的人工智慧解決方案。IBM大中華區硬體系統部首席技術長李永輝表示,美國今年奪下超級電腦龍頭的超級電腦Summit,也採用同樣的架構。

PowerAI另一特色是支援IBM自家研發的大型模型訓練技術LMS(Large Model Support)技術,能針對高畫素的醫療影像,以更快速度訓練深度學習模型。這也吸引了雲象科技採用這套產品的關鍵之一,該公司創辦人葉肇元解釋,一張醫學影像可高達幾十億、甚至上百億畫素,若以一般硬體來訓練深度學習模型,十分費時。

也因為如此,現行學界作法,通常是將大型醫療影像切割為數等分,再個別以切割後的圖檔來訓練模型。不過,葉肇元指出,這種用切割後檔案來訓練AI模型的做法,與醫生平常全圖判讀影像的習慣相差甚遠。為發展出貼近醫生習慣的醫療影像AI應用,雲象科技採用IBM Power System AC922來加快深度學習模型的訓練時間,而經過嘗試,他們發現AC922的運算速度是其他平臺的5倍。不過,他沒有透露這個比較基礎是與哪一種平臺的比較。

成立3年的雲象科技於去年推出醫療影像AI開發平臺,採用醫院包括臺大、北榮、長庚和國泰等醫院。雲象科技目前也與長庚醫院合作,開發鼻咽癌玻片組織篩檢系統,以深度神經網路來檢測玻片上鼻咽癌組織區域,該公司宣稱,準確率達98%以上。

除了醫療應用,交大也導入PowerAI,應用於智慧製造和自駕系統的畫面辨識。交大智慧視覺產學聯盟技術經理沈柏均表示,交大7前年就設立智慧視覺系統設計實驗室(iVSLab),以開發智慧駕駛輔助系統(ADAS)與智慧交通應用,導入IBM Power System AC922,是用來提供雲端AI開發和教學環境,加速AI創新。

于伯琨表示,製造業、金融業和醫療業是IBM主要銷售PowerAI的目標產業。他舉例,去年有家臺灣大型製造業公司導入Power 8處理器版PowerAI方案,來進行良品檢測辨識,今年則進一步導入了新的Power 9 系統。

為了搶攻臺灣AI運算市場,IBM從今年開始與合作夥伴進行AI實作工作坊,針對研究與開發(R&D),來分析PowerAI應用場景,也提供自家PowerAI Service顧問服務。IBM系統事業部總經理于伯琨表示,藉由工作坊,向企業組織介紹PowerAI以及實際應用場景。

IBM也介紹了PowerAI在海外的一些實際應用,如已用於中國一座機場安全影像辨識系統,有別於識別人臉特徵,可從走路風格、身體比例等特徵,來辨識特定個人。也有用於該機場的人流分析,透過監視器畫面來分析排隊人潮,進而建議調度方式,避免過久等待。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