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Teams。

圖片來源: 

微軟

IT社群Spiceworks本周公布了一項協作聊天程式(Collaborative Chat Apps)的調查,顯示出微軟Microsoft Teams已以21%的市佔率超越了Slack的15%。

Spiceworks的調查對象是位於北美及歐洲的900名IT決策者,顯示目前最熱門的協作聊天程式仍然是Skype for Business(下圖,來源:Spiceworks),市佔率從2016年的36%成長至2018年的44%,第二名即是Microsoft Teams,市佔率從2016年僅有3%成長到今年的21%,在2016年還以13%市佔遙遙領先Microsoft Teams的Slack,在今年則僅成長至15%,至於Google Hangouts則從16%下滑至11%,臉書的Workplace by Facebook則維持在1%。

研究人員認為,Microsoft Teams的竄起主要是因為它免費提供給Office 365的用戶,而且有超過一半的企業使用Office 365,自然會吸引企業嘗試,比起免費版功能受限而進階版又要額外支付訂閱費用的Slack更具優勢。

該研究還調查了大、中、小企業對協作聊天程式的喜好,顯示出大型企業(500人以上)相對偏好Skype for Business,採用Skype for Business的佔了54%,採用Microsoft Teams佔了25%,採用Google Hangouts的佔了18%,採用Slack的佔了13%;中型企業(100~499人)採用Skype for Business的佔了46%,採用Microsoft Teams的佔了22%,採用Slack的則有14%,採用Google Hangouts的佔11%;小型企業(99人以下)則有36%採用Skype for Business,採用Microsoft Teams與Slack的各佔17%,亦有8%採用Google Hangouts。

其中,大型企業採用Google Hangouts的比例明顯高於平均,則是因為有更多的大型企業採用內含Google Hangouts的G Suite所致。

而在詢問未來採用協作聊天程式的選擇時,有20%回答了Microsoft Teams,9%選擇Skype for Business,只有3%選擇Slack,以及1%選擇Google Hangouts。

假設上述的採用計畫如實展開,那麼到2020年底時,就會有41%的企業採用Microsoft Teams,而只會有18%採用Slack。

對企業的IT決策者而言,Slack屬於最創新的工具,但Microsoft Teams則是最安全、最容易控管,也最具成本效益的工具,至於有不少人批評Microsoft Teams不夠友善的問題也反應在此一調查中,在針對上述工具進行特性的評分時,使用者友善度最高的是Skype for Business,居次的是Slack,Google Hangouts排名第三,Microsoft Teams則落在第四。

Skype for Business不只是在使用者友善度上領先,也被視為是最可靠,相容性也最高的協作聊天工具,至於Workplace by Facebook則在每項指標上都墊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