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循去年的往例,在今年底的儲存月報,我們同樣透過Gartner的2018年《儲存技術發展循環(Hype Cycle for Storage Technologies)》報告,觀察各新興儲存技術在這一年來的消長。

Gartner這份報告包含兩部份,一為新興技術的發展循環階段曲線,另ㄧ為新興技術的成熟度表格。

Gartner將新興技術的發展歷程分為5大階段,首先是新發展的觸發然後是期望膨脹高峰,再來是期待破滅低谷,隨後是復甦回升,最後是生產力高原。

而所有新技術的發展,不外是兩個結局,一是進入低谷後,消失於市場;另一則是達到生產力高原後,成為市場主流技術之一。無論哪一種,最終都會離開「新興」的行列,不是成為成熟的主流技術,就是消失。

2017年的儲存技術發展循環曲線一共包含了34項技術,其中,處於新發展觸發與期望膨脹巔峰等2個興起階段的技術,分別有3項與6項;落入低谷的技術則有13項;處於復甦回升的有9項;進入穩定階段的有3項。

而2018年的儲存技術發展循環技術曲線,則包含32項技術,處於新發展觸發與期望膨脹巔峰等2個興起階段的技術,分別有4項與5項;落入低谷的技術則有14項;處於復甦回升的有8項;進入穩定階段的有1項。

對照兩個年度的技術發展循環曲線,我們可以看到下列五個重要變化:

3大新興技術進入觀察視野

NVMe與NVMe-oF、混合雲儲存與原生容器儲存(Container-native Storage)等3項新興技術,進入了發展循環曲線,嚴格來說只有後兩項才是全新進入,NVMe與NVMe-oF先前則是以共享加速儲存(Shared Accelerated Storage)名義列入,這3項技術都被Gartner列為高影響力技術,但進入主流需要的時間較長,被列在5~10年的長時間區段。

而就我們來看,混合雲儲存與原生容器儲存,都在過去一年開始萌芽,還需要較長的發展時間,但NVMe與NVMe-oF進入市場其實已經2年,發展的速度非常快,進入主流的時間應該不至於要5~10年這樣久。

脫離新興角色的5項技術

對照去年,可以發現有5項技術被剔除出技術發展循環曲線,包括固態儲存陣列、自動分層儲存、外部儲存虛擬化、儲存多租戶與基於網路的複製裝置。Gartner估計,這些技術都已有5成以上用戶採用,成為主流技術一部份,因而脫離了「新興」的身份。

而我們的觀察則認為,自動分層儲存與外部儲存虛擬化應該在更早的時間就已達到成熟,另外還有一項新興技術——重複資料刪除,應該也已進入普遍應用的成熟階段,不過,Gartner目前則列為發展高原階段,還未完全脫離新興角色。

快速發展的4項新技術

多數新興技術都會在某個階段停留數年時間,才進入下個階段,對照去年與今年的技術發展循環曲線,我們可以發現,只有4項技術的位置出現了跨階段的變化,發展速度特別快,包括雲端資料備份、複本資料管理、超融合系統與整合備份裝置。

其中雲端資料備份,去年還是在觸發階段,今年便進入期望膨脹高峰階段;超融合與複本資料管理去年是膨脹高峰階段,今年開始進入下落階段;整合備份裝置則從去年的下落階段,轉到復甦回升階段。

要特別注意的是,一項技術從期望高峰進入下落階段並不是壞事,而是到達成熟之前必經的過程,進入下落階段後,只要不被淘汰,便表示距離最終的成熟更近了一步。

以我們的觀察,雲端資料備份、複本資料管理與整合備份裝置這3項技術的快速發展,代表了企業備份架構正開始進入ㄧ波大轉型潮,為了替代老舊、複雜的備份技術,簡化資料保護架構,才促成了這幾項技術的興取。

超融合架構的重新分類。

在今年的報告中,Gartner將原本的超融合(Integrated System: Hyperconvergence)一分為二,分為超融合基礎設施(Hyperconvergence Infrastructure,HCI)與超融合整合系統(Hyperconvergence Integrated System,HCIS),粗略而言前者以軟體為中心,後者則以硬體為中心。不過,更進一步來看,正確的理解應該是HCI的軟體平臺可以獨立提供,而HCI則是軟硬體整合在一起。

由於超融合領域的軟體平臺聯盟的形成,出現了Nutanix、VMware與微軟這些跨廠牌兼用的超融合軟體平臺,不像幾年前的超融合系統那樣單純,因此更精細的區分是必要的。但Gartner目前的分類還不是很嚴密,除了VMware等少數廠商是完全的HCI外,多數產品其實是兼有HCI與HCIS特性。

被放棄的2項新技術

在去年的報告中,雲端儲存閘道器被列為達到穩定之前便會遭到放棄,而今年的報告,除了繼續將雲端儲存閘道器列為被放棄技術,又多了一項,也就是混合DIMM。

這樣的結論,與我們的看法相同,在儲存級記憶體(Storage Class Memory,SCM)技術出現後,基於DIMM部署方式、結合DRAM與Flash記憶體的混合DIMM儲存裝置,就會遭到取代,SCM同樣具有高速與非揮發特性,但部署方式比混合DIMM靈活的多。

當然一項技術被放棄不代表市場沒有需求,只是不需要以原有形式來提供。例如雲端儲存閘道器的功能,便是被吸收到許多儲存軟體平臺內。

 

Gartner 2018年新興儲存技術發展曲線

2018年的儲存技術發展循環技術曲線包含32項技術,處於新發展觸發與期望膨脹巔峰等2個興起階段的技術,分別有4項與5項;落入低谷的技術,則有14項;處於復甦回升的有8項;進入穩定階段,的有重複資料刪除這1項技術。

圖片來源:Gartner,2018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