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融合架構廠商Nutanix的產品線愈來愈豐富,從伺服器虛擬化、超融合架構解決方案出發,近年跨足混合雲、雲端桌面即服務等市場,至於當前IT基礎架構最夯的工具Kubernetes,原先較無清楚布局方向的Nutanix,近期終於正式加入Kubernetes服務市場戰局,釋出自家K8s解決方案Nutanix Karbon,目前還處於技術預覽版狀態。

Nutanix表示,Nutanix Karbon是通過認證的Kubernetes發行版。囿於Kubernetes本身操作複雜之特性,多數廠商推出自家Kubernetes發行版本時,皆會強調改善此工具的易用性、部署門檻、改善軟體生命周期管理等,這是進入Kubernetes商用服務市場的重要門檻。至於Nutanix Karbon與自家產品生態系的整合,該公司則表示,提供維運人員點擊操作,即可橫跨AOS叢集進行Kubernetes部署。

而在實際部署操作面,維運人員必須執行三大步驟。首先是布建虛擬機、伺服器主機,提供Kubernetes主要節點、工作節點、etcd節點的運作環境。在該步驟中,維運人員必須選定基礎架構的布建組態,包含虛擬機數量、作業系統版本、記憶體容量、vCPU數量、記憶體大小等。Nutanix表示,Nutanix Karbon最多會提供企業用戶3種Kubernetes部署選擇。

第二步驟,設定Kubernetes Pod的容器網路連線,確保各容器、Pod的溝通順暢。目前Nutanix Karbon所使用的容器網路元件為Flannel,並且整合Elastic、Fluentd、Kibana等工具,進行叢集監控任務。最後一步驟,利用Nutanix Kubernetes外部建置套件,設定儲存基礎架構。Nutanix Karbon現在已經整合自家的區塊儲存Nutanix Volumes提供持久儲存功能,支援企業執行有態應用程式(stateful)。

在Nutanix Karbon的建置步驟上,該公司提供方便的UI設定介面。按步驟,維運人員先得提供工作節點、主節點運作所需的虛擬機,完成基礎架構組態後,接著便是設定網路、儲存。圖片來源:Nutanix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