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繼八月連署後,Google上千名員工周二聯同國際特赦組織,再對公司高層發出公開信,要求停止開發中國版搜尋專案蜻蜓(DragonFly)。

DragonFly是在今年八月被《The Intercept》揭露,Google為中國量身打造搜尋引擎,可過濾中國長城(Great Wall)防火牆封鎖的網站,也可客製中國當局不想民眾搜尋到的關鍵字,如「天安門」、「劉曉波」等。消息一出,上千名Google員工也在同月連署陳情,希望知道自己參與的是什麼專案,並針對DragonFly或軍事用影像辨識技術Maven等計畫參與公司專案的道德審查機制。

Google員工表示,這幾個月來他們已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國際人權組織和調查記者也多次要求Google取消這個專案,但公司高層的回應卻令人很不滿意。

他們表示,他們的抗議並非針對中國,而是針對協助壓迫受害者的科技。中國政府並不是唯一想打壓言論自由,並以監控手段鎮壓異議人士的政府。在多變的政治氣候中,於中國開發的DragonFly將立下惡例,讓Google未來更難對其他國家做出類似的讓步。

中國政府近來更公然強化對人民的監控及控制,結合上網活動、個資及先進臉部辨識科技追蹤公民,鎮壓維吾爾人民及國內的女權人士及工運。此外,中國近日也發佈新法,允許公安可以進入各ISP後台取得用戶資料。

Google員工認為,DragonFly可能使中國政府得以實施言論審查及操弄資訊,並剝奪大眾判斷及思辨所仰賴的事實基礎。而從中國打壓異議的記錄來看,此類控制將可用來型塑有利統治利益的資訊,誤導人民。

Google員工表示他們有許多人是因認同Google以前反對言論審查及監控的立場,相信Google置信仰價值於利潤之上。但在公司包括Project Maven及Dragonfly等令人失望的作為後,促使他們站出來發聲。

透過這封公開信,Google員工連同國際特赦組織呼籲Google取消DragonFly專案。他們重申八月間的主張,要求高層承諾透明化、開放的內部溝通管道。

顯然Google高層並未在八月間回應Google員工的訴求,而且顯然中國市場對Google具有不可抗拒的重要性。Google CEO Sundar Pichai十月間首度坦承該專案,而且DragonFly在測試中已能回答99%的查詢。但Pichai指出,Google進入一個新國家時會在很多價值之間做出折衝,像是使用者隱私、言論自由、用戶存取資訊的方便性,但同時Google也遵守每個國家的法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