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利及商標局在15日公布了蘋果一項能夠離線使用語音助理Siri的專利申請,這項專利顯現了推出離線模式Siri的可能性,再加上近期蘋果發布的iPhone都搭載了用於執行密集型運算的處理器,適合用於在裝置端執行機器學習任務,因此,外界預期未來蘋果將會推出離線版Siri,讓使用者在沒有連接網路的情況下,也能正常使用Siri。

通常Siri的工作流程是收到使用者的命令後,將語音經過匿名處理,並回傳到蘋果後端伺服器分析,先把收集到的語音資料從語音轉文字,經過語意理解處理後,回傳回覆到使用者的裝置端,過程需要經過語音和語意辨識,因此需要透過蘋果後端伺服器的處理,目前若Siri沒有連接網路,使用者即無法使用,對使用者而言,較不方便。

而在蘋果的離線模式Siri專利中,語音轉文字的過程未來將會在裝置端執行,並且在收到使用者的命令後,直接透過自然語言處理決定處理的任務,將結果回傳給使用者,蘋果指出,處理請求的辨識系統模組沒有與外部連接,而這套模組包含了語音合成、對話處理、自然語言處理,還有含有預設單詞和使用者自建數據的語音對話轉換元件等。

藉由請求的架構和辨識的字詞,離線語音助理可以執行一些預先定義過的任務,這些任務儲存在任務工作流程處理或是服務處理的模組中,蘋果也採用了機器學習機制來執行特定類型的任務,像是自然語言處理,系統透過了解上下文的資訊,在有限的數據的裝置中,判斷使用者的命令,如此一來,Siri就能在離線時完成基本的任務,像是設定計時器、播放裝置中的音樂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