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周三(11/14)更新Pixle的Camera相機程式,新增了Night Sight夜拍模式,就算缺乏閃光燈的輔助,也能讓Pixle用戶在非常昏暗的場景中拍出清晰的照片。

曾經在光線不足的場景中拍攝的使用者可能都知道這類的照片很容易出現噪點(image noise),亦即照片呈現顆粒感,對具備小型鏡頭及感應器的智慧型手機而言,噪點的主要來源是進入鏡頭之光子的自然變化,稱為散粒雜訊(shot noise),次要來源則是將光子轉換為電子訊號的過程中所產生的隨機誤差,即為轉換雜訊(read noise),再加上其它的隨機因素構成了訊噪比(signal-to-noise ratio,SNR),但只要曝光時間愈長,SNR就愈高,代表畫質也愈好,因此不少人在晚上拍照時都會利用腳架來固定相機或手機。

這使得Google在2014年在Camera app中嵌入了HDR+(高動態範圍,High Dynamic Range)成像功能,它能夠在使用者按下快門時,一次捕捉多張亮度不一的畫面,並藉由軟體將它們合成為一張曝光更完美的照片。如今除了Google的Pixel系列及蘋果的iPhone之外,HDR也已成為幾乎所有中階手機以上的標準功能。

然而,HDR+最多只能支援照度3 lux的昏暗場景,奠基於HDR+技術的Night Sight目標則是改善從0.3 lux到3 lux的拍攝品質。

根據lux照度列表,人行道被陽光直射的照度為30,000 lux,多雲天氣的人行道照度通常是10,000 lux,辦公室燈光為300 lux,家中檯燈照明為300 lux,餐廳的氣氛照明為20 lux,如果要在櫃子中找到襪子至少需要10 lux,只有街燈照射的街道為3 lux。

至於3 lux以下的照度則有勉強可看報紙的1 lux,滿月的街道則是0.6 lux,無法在地板上找到鑰匙的照度是0.3 lux,若沒手電筒則連行走都困難的照度為0.1 lux。

由於若能在黑暗中拉長曝光時間,就能改善照片的清晰度,Night Sight即主要解決了HDR+的曝光問題。HDR+的曝光時間最多只有66毫秒,顯示它每秒至少可拍攝15次畫面,而Night Sight則透過快門延遲(positive-shutter-lag,PSL)來拉長曝光時間;Pixel 2與Pixle 3的光學影像穩定系統(OIS)可用來解決手震的問題,Pixle 3還針對移動物體額外提供了運動測光(motion metering)功能。

Google表示,即使每一代的Pixel功能不盡相同,但在拍攝物體沒有太多運動的狀態下,它們都能夠藉由Night Sight模式將每幅畫面的曝光時間拉長到333毫秒(0.3秒),同時Google也替每款Pixel設計了最佳化模式,例如在缺乏防手震的Pixel 1上,就不會增加太多曝光時間,但若偵測到Pixel 1是靠在牆邊或擺在腳架上,曝光時間則能延長至1秒。

因此,Night Sight模式會根據使用者所持的手機型號、手震情況、物體的移動及場景的照度來決定不同的快門與所捕獲的照片數量,例如是以1/15秒的快門捕獲15張照片或是以1秒的快門捕獲6張照片,或者是介於兩者之間,再將它們合成為最佳照片。

相機功能為Google行銷Pixel 3的重點,且許多媒體在測試Night Sight之後也都感到驚豔,Pixel用戶已可藉由更新Camera程式使用最新的Night Sight模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