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Watrix

人臉辨識還不夠,美聯社報導中國政府已經導入新的步態辨識(gait recognition)技術,可以憑影片中的體形和走路姿勢來辨識可能的罪犯,即使隱藏臉部也無法遁形。

報導指出,中國公安已經在北京和上海街頭部署了由中國銀河水滴科技(Watrix)開發的科技來辨識嫌犯。

根據該公司網站的資料,和指紋、虹膜及人臉辨識等以生物特徵為基礎的技術相較,步態識別技術可在50公尺以內,針對普通2K攝影機拍攝的影片,進行即時辨識,由於步態難以偽裝,不受使用者穿著、配件或角度限制,具有360度全視角識別的優點,也不需對象配合檢測,在低光源下也能使用。

銀河水滴科技宣稱是全球能將跨視角步態識別精確度提升到94%的廠商,其技術支援同時檢測多段影片,或一段影片分割成多個部份以不同速度檢測,中國公安單位迄今已經使用該公司系統偵破20多項案件。

這是中國導入高科技監控計畫的一環。早先中國已經部署臉部辨識系統可用於查緝小至交通違規,大到通緝犯,或是監控政治異議份子。彭博報導,中國政府今年在新疆設置臉部辨識系統,能在特定人士離開家或公司300公尺以外立即通報當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