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國近年嚴加控管線上遊戲業,中國網路巨擘騰訊也宣佈全面實名制,要求用戶必須以真名註冊才能打線上遊戲。

騰訊指出,為了保護未成年人不致沈迷於網路遊戲,自2017年起已經在該網站最熱門遊戲「王者榮耀」啟用「健康系統」。凡啟用這套系統的產品,用戶帳號都必須接受實名驗證,以確認身份的真實和有效性。通過驗證後,未成年用戶帳號將納入健康系統的管理,12歲以下每天限玩一小時,同時晚上9:00到隔天早上8:00禁玩。12歲以上的未成年人則每天以2小時為限。驗證未通過的帳號將禁止登錄。

接下來,騰訊包括自有研發和代理的9款遊戲也會在今年內完成和健康系統的整合和啟用。而從2019年起,這套管理系統也會擴大到騰訊旗下手機及PC遊戲。

此舉也反映了中國近年對遊戲產業的管制。中國當局今年以管制異議、色情、暴力內容為由出手整肅遊戲產業,凍結遊戲執照的批准,造成遊戲公司有遊戲但不得上線營運,業界一片愁雲慘霧。8月間騰訊的遊戲「魔物獵人」也傳因遭大量檢舉及撤消營運資格而被中國官方強制下架。

事實上,自2015年起,中國已陸續針對電話號碼實施實名制。但2017年通過網路安全法後,進一步對網路論壇展開實名制管理,今年更擴及區塊鏈。當局以危害國家安全、社會秩序的訊息內容為由掃蕩百度貼吧、微信、新浪微博,移除1.3萬個網站,並從蘋果App Store移除多個VPN及國外通訊app,包括WhatsApp、Skype 、Snapchat、Telegram、Line及推特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