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列舉兩種廣告濫用的例子,左方廣告誘導使用者播放一段影片,但是將用戶導向安裝APK安裝頁面,右邊則是使用者點選關閉廣告視窗,卻開啟一連串的彈出視窗。

常刻意誤導用戶點選廣告,或是以廣告騙取用戶個資的網站要小心了,Google周一宣佈,從Chrome 71版開始,以不當手法誘騙用戶點選廣告或提供資訊等「濫用行為」且屢次再犯的網站將會被列入黑名單,並將封鎖網站上所有廣告。

去年11月Google祭出一系列保護用戶不受到網站誤導性廣告(Google稱之為「濫用經驗」)而點選的工具,像是封鎖跳出視窗及重導引到其他網站的行為。所謂濫用行為的廣告手法像是以廣告假冒是滑鼠游標、系統警告訊息或打「X」按鍵誘騙用戶點擊、改造播放、關閉鍵或「繼續」按鍵來重導引用戶、甚至自動強迫他們導向廣告頁,或是在廣告及網站上加入垃圾軟體及詐騙手法騙取用戶個資等。

但Google產品經理Vivek Sekhar表示,他們發現這做法效果不彰,這類網站有超過半數無法被攔截,而且幾乎都包含有害或誤導性的廣告。為此,Google決定強化措施。從今年12月釋出的Chrome 71版開始,Google將會移除長期使用濫用性廣告手法的網站上的所有廣告。

擔心自己網站是否有這類廣告及元素者可以到Google「濫用行為」檢查自己是否有違規之處。如果網站被標示出有問題,Google給管理員們30天修正,之後未修正者就會遭Google動手開鍘。

Google表示,有了強大防護可確保用戶和想要的網頁內容互動,而不再受濫用性的網站經驗干擾。此外,Chrome用戶也可在瀏覽器「設定」中設定過濾網站上濫用性的廣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