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在2010年推出的新圖檔格式WebP,總算在多年之後具備開花結果的潛力了,繼Chrome及Opera之後,微軟今年10月釋出的Windows 10 October 2018 Update讓Edge支援WebP,而Mozilla也計畫於明年1月問世的Firefox 65中新增對WebP的支援。

在2010年時,圖片與照片約佔每個網頁傳輸量的65%,成為影響使用者瀏覽經驗的關鍵因素之一,為了降低網路流量的負載,Google建立了開放的WebP標準,它同時可提供失真(lossy)與不失真(lossless)的圖檔格式,宣稱不失真的WebP圖檔比PNG檔案小了26%,失真的WebP圖檔則比JPEG小了25~34%。

率先採用WebP的當然是基於Chromium的瀏覽器,包括Chrome、Opera與Vivaldi,微軟則一直到今年釋出的Windows 10 October 2018 Update才讓內建的Edge支援WebP,Mozilla亦打算在明年1月出爐的Firefox 65導入對WebP的支援。

因此,在目前的主流瀏覽器中,唯獨蘋果尚未公布讓Safari支援WebP的計畫,意味著Safari用戶在存取WebP檔案時,只會看到破圖的景象。使用者只要以瀏覽器造訪Google所提供的WebP圖庫,就能判斷自己的瀏覽器是否支援WebP。

迄今Google對於推動WebP格式的普及似乎仍然成效不彰,根據專門調查網站所使用之各種技術的W3Techs的統計,使用WebP格式的網站不到0.1%,遠不如PNG、JPEG、GIF、SVG及BMP等圖檔格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