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研究機構的市場報告顯示,受華為、小米等中國業者侵蝕中低階手機及新興市場影響,三星第三季全球手機雖然持續龍頭地位,但市佔持續萎縮。

市場分析機構 IDC上周公佈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報告,上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3.55億支,較去年下滑6%,是連續第四季衰退,前三大分別為三星、華為及蘋果。Strategy Analytics報告反映相同排名,估計全球出貨量則為3.6億支,年減8.4% 。

上季有兩大值得注意的趨勢。首先,雖然三星仍以7220萬隻出貨量居龍頭地位,但比去年同期下跌13.4%,也是前五大廠中下滑最劇者。IDC分析師指出,三星流失的市場集中在中、低階市場,主要流向中國業者,尤其是華為,後者自上季躋身亞軍後繼續進逼三星。而在如印度和印尼等新興市場,三星也遭到小米和Oppo和vivo的夾擊。華為和小米上季分別交出32.9%和21.2%的成長佳績。第五名的Oppo則衰退2.1%。

上季「其他」業者總和佔比減少19.9%,顯示全球市場持續向五大廠集中,而且在前五大廠中,僅剩三星和蘋果是非中國業者。蘋果上季以幾乎零成長的成績,維持第三名。但IDC相信,較平價的iPhone XR大受歡迎,可望會反映在第4季銷量中。

蘋果上周發佈財報,雖然iPhone銷量幾乎沒有增加,但拜高單價策略奏效之賜,仍衝出營收成長29%的佳績。

以地區而言,佔全球將近1/3的中國市場受到市場飽和以及經濟受創影響,成長力道遲滯,數據顯示中國市場出貨量上季續年減11%,為自2017年第二季以來連續第6季萎縮。但IDC相信隨著手機汰舊換新和升級5G網路加持下,2019年初可望回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