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李宗翰攝影

面對風起雲湧的各種資料應用風潮,像是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以晶片智慧財產權授權做為主業的廠商Arm,近年來,積極發展相關的解決方案,而在該公司今年在臺舉行的年度科技論壇Arm Tech Symposia,副總裁暨嵌入式及車用事業部總經理John Ronco特別以第五波運算革命為題,發表演講,探討Arm近期在資料驅動的運算時代之下,所陸續發布的各種新戰略。

揭露目前至2020年的終端運算處理器推出時程,Arm為連網設備到達1兆臺應用規模預做準備

因應連網設備數量暴增的局面,John Ronco回顧過去,Arm出貨的晶片首次到達1千億顆的規模花了26年,但在2017到2021這短短四年之間,又達到1千億顆的出貨量,根據他們的預估,2035年將會發展到1兆顆的市場規模,因此,用戶在效能、功耗、安全性等層面的考量,勢必更為看重。

而基於日益廣泛使用的需求,Arm也持續發展終端裝置、邊緣運算、機器學習、自動駕駛車等領域的產品,而在本次的年度科技論壇當中,John Ronco也向與會大眾介紹了最新的發展藍圖。

根據他們的規畫,從2018年到2020年為止,用於終端裝置的中央處理器,在每年新推出的產品當中,像是即將於2019年登場的「Deimos」,以及2020年推出的「Hercules」,除了導入更小的製程,從10奈米過渡到7奈米和5奈米,運算效能提升的比例,將保持在15%。

針對自動駕駛車環境的處理器應用需求,John Ronco先是介紹了Arm今年9月新推出7奈米製程的Cortex-A76AE,強調整合Split-Lock技術,能將系統單晶片的CPU叢集設定為分離模式或鎖定模式,分別支援不同任務與應用程式,或是安全完整性要求較高的應用,確保車輛功能的安全性。

接著,他也預告了未來即將推出更多自動車用強化處理器(AE),像是Helios-AE、Hercules-AE,以及基於Cortex-R微架構的AE處理器。

囊括雲端服務到終端、5G的基礎設施建置需求,Arm推出獨立的解決方案品牌與發展藍圖

面對從雲端服務橫跨到邊緣運算(cloud to edge infrastructure),以及5G網路應用的次世代IT基礎架構建置需求,Arm在10月宣布了全新的解決方案品牌,稱為Neoverse,在主題演講和分場議程裡面,John Ronco和企業解決方案總監Jeff Chu也提出了概略介紹。

根據IDC和Arm的統計,在IT基礎架構當中採用Arm處理器的比例,已經將近30%,而且仍在持續成長當中,從無線通訊基地臺、交換器、閘道,到路由器、伺服器,出貨的數量已經遠遠超過其他運算架構,因此,他們決定投入更多資源,並且基於這樣的成果繼續深入發展。

對於Neoverse產品的發布時程規畫,John Ronco預告Arm在2019年推出7奈米的Ares平臺;到了2010年,會有7奈米+的Zeus平臺問世;在2021年,Arm將發表5奈米的Poseidon平臺;而在這樣的發展步調之下,Neoverse每年新產品效能提升的幅度,預計會是30%。

積極拓展伺服器生態布局,Arm開始推動ServerReady伺服器相容認證計畫

談完Neoverse之後,John Ronco特別介紹該品牌當中的Arm伺服器相容認證計畫,稱為Arm ServerReady,讓用戶對於部署Arm架構的伺服器系統,更有信心。

在這項認證計畫當中,主要是根據Arm制定的架構遵循套件(Architecture Compliance Suite,ACS),實際進行驗證時,則是基於另外兩套規格──伺服器基礎系統架構(Server Base System Architecture,SBSA),以及伺服器基礎啟動需求(Server Base Boot Requirements,SBBR)。

而目前Arm ServerReady的版本是1.0,對應的規範是ACS 1.6版,而驗證是否相容則是基於SBSA 3.1版與SBBR 1.0版。而通過這項認證的廠商有哪些?Arm在新聞稿當中,列出了一批名單,晶片廠商的部份,像是Ampere、華為、華芯通(HXT)、邁威爾(Marvell)、高通(Qualcomm),而在原始設計製造商(ODM)的部份,則有北京東大金智(Femrice)、技嘉和創新科(UIT)。

關於Arm ServerReady認證,我們也在會後,詢問通過認證廠商之一的技嘉科技。

該公司表示,他們今年推出的R281-T91已取得ServerReady認證,這項認證是由Arm制定的統一標準。系統廠送測的產品必須通過嚴苛的SBSA硬體規範,以及SBBR韌體規範的測試,才能取得Arm ServerReady的官方認證。而取得認證的產品,可說是同時取得了多家作業系統夥伴,如Red Hat、CenOS、Ubuntu、SUSE等廠商的可用性驗證,讓客戶可以更放心導入此產品,也讓Arm伺服器的推廣變得透明和可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